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2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名人录>文人学者

尚可喜与《红楼梦》



  这题目写下来,未免有些耸人听闻,一个是顺治、康熙时的平南王;一个是乾隆年间的小说,二者相差百余年。尚可喜自然不可能看到《红楼梦》,二者扯在一起,此话从何说起呢?且听我从京师繁华之地的一条小小街巷说起。

  在北京西城长安街南面,有一条南北街,地名叫六部口。但最早不叫六部口,而叫六部坑。这里原来有两个大土坑,一大一小,这样留下了大六部坑,小六部坑的地名。慢慢坑被填平,成为街道。那时西长安街往东去有皇城,人们走近路,这里斜着过去,经绒线胡同往东,不远便可到刑部、都察院、大理寺等衙门,这里成了去“六部”的要道,地名也就被叫做“六部口”了。清代200多年中,此地住着一户姓尚的人家,人称“六部口尚家”,就是尚可喜的后人。大约67年前吧,尚家的后代仍未衰落,有房产、有买卖,还是北京城的大户人家。家里寄居着不少亲朋闲人,其中有一个姓曹的,在他家寄居吃闲饭已多年,老一辈称他曹大哥,小一辈称曹大爷,孤身一人。尚家后辈,按照先人的规矩,待他很好。到吃饭时,佣人给他开饭,按月给他发点月钱。当时北京大宅门,这样养闲人的很多,主人和食客之间,可以多少年不见面。这位曹大爷就是如此。自己一个人住在小偏院中,成天沉默寡言,也很少外出,只是偶尔一个爱喝个闷酒。若干年之后,临终时才对尚家晚辈主人说:他们祖先同尚家是世交,他是红楼梦作者曹雪芹后人云云。当时尚家的晚辈主人,听了也未加注意,更未深入追究,只是后来偶然和朋友谈起,当作茶余饭后的谈话资料罢了。

  我多少年前,听友人讲说这一京华掌故,不惟感到十分有趣,而且是事出有因的。按尚可喜辽东人,原是明朝副将,驻鹿儿岛。降清,授总兵,隶汉军镶蓝旗。后随顺治入关,平湘粤,留镇广州,封平南王,为清初四番之一。其子先附吴三桂,后悔罪,仍袭王爵,因跋扈专横,赐死。其后人在北京居住,宦囊丰厚,只要无败家子,自可多少代吃着不尽,曹家也是辽东人,也是汉军旗,一起从龙入关,自然关系极深。曹家的上代就有随定南王孔有德战死广西的。所以曹家后人住在尚家兵家中,自不稀奇。据此传说,可探索二点:一是曹雪芹有儿子,有后人;二是《红楼梦》是否写到清初四藩的事。二点都值得研究。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