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2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名人录>文人学者

金警钟其人其事



  《少林寺》电影上演后,少林武术更是四海闻名,近来整理旧书,偶然翻到一本《少林七十二艺练法》,这还是当年在北京时朋友赠送的。这部书的作者是30年代享誉京津的著名武术家金警钟。赠书的朋友是他的弟子,与我友善,闲暇时常常带我去观看他们习武。

  金警钟本名金恩忠,字泽臣,号疯癫客,警钟是他的别号。他出身于北京望族,曾就读于京师私立毓英中学,后弃学从军。他曾得家传斛斗术及少林拳,又拜名武师朱冠明习谭腿,杨德山习少林六台,殷德魁习性功拳,最后得真传于少林寺方丈妙兴法师,金警钟先生曾对我讲过妙兴法师的身世。妙兴幼习技击,兼工翰墨,尝遍游大江南北,至弱冠技已精纯,因感国势不兴,人民颠沛,遂出家于嵩山少林寺。在少林寺又精习少林功夫,有“金罗汉”之誉。妙兴主张“发挥武术,强种强国”,打破历来秘技不传之旨,同时广为著述。金先生就是随军游少林寺时拜他为师的。其著《少林七十二艺练法》,大概也是继承乃师之志罢。

  除此之外,金先生还有几种著述,其中《国术名人录》已成为现在研究武术流宗的必备书了。金为人和蔼可亲,不但无武夫之慨,且有一种书卷气。练武之余,还雅好读书,书斋名曰“破书钝剑楼”。妙兴法师圆寂,他曾亲书挽联,笔势劲烈,文辞亦贴切,上联:“瞻被昂昂金罗汉,拳剑枪刀,交发并至,跳龙卧虎,尚武精神,豪气鹏鹏贯牛斗。”下联:“叹我堂堂勇禅师,胆坚铁石,志烈秋霜,发扬国粹,救我民族,大义凛凛满乾坤。”

  金先生有弟兄三人,他居长,两个兄弟也均以武名著称。二弟金恩良,拜北京太极名师杨静清为师,专习太极拳剑。三弟金恩善,幼习斛斗术和少林拳,后又拜北京名摔跤家戴路三为师,专习摔跤术。戴路三俗名戴三秃子,与北五省驰名的沈三、宝三齐名北京。以功夫论,老二金恩良功夫属柔,老三金恩善功夫属刚,各有千秋。

  金先生《少林七十二艺练法》一书,深得当时武术界人士好评,八卦、形意名家,孙氏太极创始人孙禄堂曾为之题词曰:“如数家琼”,可谓评誉得当。现今此书已极不易看到,而金先生今如健在,也该年逾古稀了。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