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2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名人录>戏曲曲艺

艺苑双菊谈往



  近闻久负盛名的京剧坤伶杨菊秋仙逝,不胜感慨!遥想当年,杨菊秋与杨菊芬姐妹俩,以其色艺双全而驰聘于京、津、沪、汉各地舞台,享名30余载;而今却相继谢世,实乃京剧界一大损失!

  杨菊秋与杨菊芬,早年曾被称为“艺苑双菊”或“菊国双姝。”菊秋工青衣,其妹菊芬工老生,因她们技艺精湛而被社会各界名士誉为“并美兼优”与“并蒂秋华。”

  杨菊秋早年曾拜王瑶卿为师。她身材窈窕,扮相妩媚,不仅擅长青衣,而且精通花旦,其唱工、身段、跷工、眼神,在同时代演员中亦为佼佼者。

  《桑园会》、《四郎探母》、《凤还巢》、《思凡》等,皆是杨菊秋的拿手好戏。对于剧中人之身份,刻划极为清晰。杨菊秋的花旦戏,媚而不荡,情趣含蓄。杨菊秋的跷工,尤有独到之处。她在《翠屏山》中所饰的潘巧云,裙下微露三寸金莲,体态袅娜,行、坐、立之姿势,均能恰到好处。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杨氏作为梨园界一娉婷玉立之妙龄女子,能自爱其身,不为风气所移。她除搭长班频繁演出外,每得闲暇则勤习艺事。对于牌局、饭局等应酬事宜极少参与。这在旧日坤伶中,可谓风毛麟角。由于她业余常习绘画,一次在义演中曾当场画扇数柄,并题云:“陕西饥民,待赈孔殷。欲尽绵薄,力又不逮。乃拨冗画笔数叶,所售之价,全数助赈。明知杯水车薪,不过聊尽微意耳”。

  杨菊芬,为菊秋之三妹。幼时酷爱戏剧,偶歌一曲,即能合拍。票房中群以为异,且喜其聪颖,每予指导。及年岁渐长,即拜名师陈秀华学戏,同时向北京梨园界许多前辈求教,因此艺术猛晋,声誉雀起。

  杨菊芬平素喜男装,无脂粉气。西服、礼帽、革履、宛然一翩翩公子。

  杨菊芬擅长谭派和余派,会戏甚多,且文武不挡。她常以《碰碑》为大轴,由托兆起至碰碑止,一气呵成,颇受欢迎。《洪羊洞》一剧,吃力而不易讨好,坤伶多不愿演,杨菊芬演来,竟能博得好评。《定军山》一剧,为文武老生靠把重头戏,非有好嗓音、好腰腿、好身手,绝难胜任。而杨菊芬当年在北京中和、长安等戏院露演此戏时,念白清楚,吐字真切,武功扎实。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