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发烧”? “灿烂”车市“冷风嗖嗖”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正在“发烧”? “灿烂”车市“冷风嗖嗖”

2010年07月07日 07: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能想像吗?一个人被大太阳晒着却觉着冷,极有可能的情况是这个人病了,发高烧。处在目前时间节点上的中国车市就像一个要发烧的病人,虽然“沐浴”着政策的“阳光”,但因为要发烧,所以总感觉哪儿不对劲儿。

  先看政策。刚刚由国家发改委下发的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补贴方案,在全国范围内,中央财政对消费者购买节能汽车按每辆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购买者。此方案加上今年已经实施的购置税减免政策,对于购买1.6升以下新车的消费者来说,由国家政策给予补贴所获得的车价优惠总体高于去年。以一辆定价为8.98万元的飞度车为例,购置税和节能补贴两项加起来可优惠4616元,而去年购置税减免5%时可优惠金额是3838元。应该说,今年是汽车市场近几年享受国家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最多的一年,购置税减征、汽车下乡、以旧换新加上节能补贴、环保补贴,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政策“阳光灿烂”。

  再看车市。上半年中国保持了全球汽车生产第一的位置,增长幅度达到45%;销售700多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6%。用产销两旺形容不算过分。

  但是!“阳光”下的汽车市场却正在“发烧”。

  市场虽然增长了,但增幅却比去年少了15个百分点,意味着汽车市场的增速正在放缓。上半年,中国汽车累计产量为847.22万辆,销售718.53万辆,累计库存量达128.69万辆,已经超过单月的销售量。有专家发出警告:国内乘用车已经出现了滞销的情况。而且,尽管政策很多,但不一定能达到去年的拉动效果(去年国家政策措施因素拉动汽车消费达到300多万辆)。

  如果增速放缓是汽车市场的一股阴风,那么,生产数字的增长则是中国车市“发烧”的真正体现。2009年产销双双突破千万辆,双双成为世界第一的“捷报”令汽车行业整体“发烧”,从去年底到现在,各个汽车企业扩建老工厂、兴建第二、第三工厂、上马轿车新项目的“摩肩接踵”。在已知的扩建和新建的工厂中,超过半数都是为现有企业解决去年显示出的产能不足问题,如今,尽管很多工厂要到明后年才能真正投产,但产能过剩问题已经初露端倪。有专家预测:按照国内主流厂家已经发布的2015年规划,到时产能将扩张至3250万辆,国内总产量将达4000万辆,相当于全球预期产量的一半。那时的市场购买力一旦不能维持同步增长,市场前景必然盛极而衰。

  一旦市场紧缩,拔地而起的厂房怎么办?生产线的工人怎么办?建起的4S店怎么办?国家和社会的资源怎么办?实在不敢想像!(王澈)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