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销1700万辆缺乏科学依据 下半年车市谨慎乐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年销1700万辆缺乏科学依据 下半年车市谨慎乐观

2010年07月07日 08: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今年下半年乃至全年的汽车市场,国内智库安邦集团首席研究员陈功先生的看法是,今年年初,中汽协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汽车产销分别为1379.1万辆和1364万辆,同比增长48.3%和46.15%。其中,乘用车产销1038.38万辆和1033.13万辆,同比增长54.11%和52.93%。由于缺乏预测和分析经验,某种程度上的谦虚导致了专家们预测结果还比较科学,当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做出的预测是,中国汽车产销全年有望超过1500万辆。此后,随着产量上升以及市场热度未减,业内居然做出了2010年全年产量将超过1700万辆的预测。此后,这种具有想象力但缺乏科学性的预测明显遭遇了市场挑战,在近期被迫又调整回到了1500万辆的目标。

  下半年车市谨慎乐观

  而在年初就预测今年汽车产销数字为1400万辆并预测市场调整将从今年六月份发生的陈功先生认为,这个1500万辆的目标实现起来也会很困难,预计各大汽车厂商的营销部门都将承受很大的压力。原因在于汽车行业普遍缺乏对中国经济紧缩的估计,很多搞分析的人没有受过严格预测和分析训练,既没有受过宏观调整的洗礼,也就没有将各种作用因素综合考虑的想象力,因此预测出现偏差是非常容易的。实际上,今年股市和房地产的紧缩是非常明显的,即使有钱也被冻结,人们的消费普遍比较谨慎,这就是1500万辆的目标实现很困难的原因。

  陈功先生指出,消费要想上去,必须有三个条件,一是有钱,二是有产品,三是有预期。2009年产量冲过1300万辆的时候,虽然遭遇了金融风暴的冲击,但人们手里是刚刚有钱,再加上4万亿的刺激方案,人们从来没有过的“终于有钱了”的感觉突然清晰了,“有钱”的条件首先满足了;再来看看产品供应,企业产能经过一段时间的扩充,正处于资本回收期当中,价格不昂贵,供应量也很充沛,这种情况当然非常符合让市场蓬勃发展的条件。最后是预期,很长时间以来,买车是很多人的梦想,只需看看低档车的销售数量就可知道,去年的“1300万辆”帮助多少人实现了梦想。而现在的问题是,“有产品”这一条件变化不大,但前后两个条件的变化较大,经济遭遇紧缩,资金遭到冻结,人们的预期也在市场紧缩中出现了微妙的变化,市场情况很不利。

  “压任务”解决不了问题

  而在这种不利的市场情况下,汽车制造企业仅仅靠传统的、土得掉渣的一味“压任务”的做法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从经济分析的角度来看,陈功先生认为,汽车企业应该从如下几个方面入手解决问题。一是提前用掉未来的消费量。这方面要进一步鼓励信用消费,要配合银行和金融系统。很多人都知道国外的汽车销售很多是信用消费,但人们不知道的是,这种信用消费弹性很大,可买可不买的东西,在信用消费的时候也会买,这种弹性会在一定程度上挽救危急的库存指标!二是压缩生产成本。有了压力就要消解压力,但从哪个环节消解压力就是学问了。由于前期大量的投入,这个时候要出产品,所以压力不能从销售环节解消,能够压的成本只能是生产环节的成本。三是国际市场。前些时候,有媒体报道中国一跃成为最大的汽车生产国了,这应该是中国制造业创造出的最大的非制造业概念。因为既然是制造业,就要以自己的产品卖到了全世界而自豪,但我们的制造业是因为自己在莫名其妙之间成为了最大的消费者而自豪!其实,中国企业走出去是有基础的,在中东国家,奇瑞到处都有分销机构,奇瑞的牌子也很响亮,所以2009年奇瑞汽车销量增长如此迅猛,不是没有原因的。战略上,奇瑞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与之相比,国有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发展则非常有限。产品要放到全世界衡量,没有竞争力,就没有企业发展的未来。(李东颖)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