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批“浸水车”将上市 内行称修复后难判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广州首批“浸水车”将上市 内行称修复后难判断

2010年07月15日 08:02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5月7日一场特大暴雨,让很多市民的爱车变成水浸车。记者近日获悉,首批经过保险公司赔付后收回的水浸车正式通过拍卖进入二手市场。其中太平洋保险公司拍出的45辆“水浸车”被广东鸿粤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打包价302万元购得。

  业内人士透露,估计该批车将被购得方修复后进行二次销售。但是,由于水浸车修复后仍存在较大隐患,且买家很难查证买到的是否“水浸车”,所以市民近期购买二手车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精神。

  已赔付回收水浸车 全部修复重返市场

  记者获悉,目前5·7“水浸车”的赔付已经基本完成,各个保险公司也开始逐步对已经全赔收回的车辆进行处理。据记者了解,一些小型的保险公司由于投保车辆受浸数量不多,因此赔付后并未形成拍卖规模,而是由保险公司委托维修厂或者通过其他途径把回收的“水浸车”全部出售。而一些大型的保险公司如太平洋保险,会将较大批量的车进行集中拍卖。也就是说,各家保险公司在进行完必要的程序和赔付后,都没有把这批“水浸车”直接送到金属回收公司进行回收,而是对全部的“水浸车”进行修复,由此,大约在一两个月后,将有大批量的“水浸车”重新进入二手销售渠道。

  45辆“水浸车”打包300万拍出

  记者通过相关渠道获悉,同投保于太平洋保险公司的45辆水浸全赔车目前仍停放于天河华景新城的荣鑫修理厂内。该批车已于上周三通过太平洋保险的内部拍卖程序由广东鸿粤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打包价301.9999万元拍得,平均单车价格为67111元。

  “没顶车”全部现锈迹

  记者在45辆“水浸车”的停放现场看到,该批车主要为市面销售价10万~20万元之间的经济车型为多,但是当中也不乏有奥迪Q7、丰田霸道以及宝马1系轿车等多辆高端车。45辆车均已被保险公司拆检过,且拆检后并未重新安装拆除零件。

  记者从停放现场观察到,这批车几乎都是被水浸泡没顶的车,车内包括车顶位置都还能清晰地看到被水浸泡后的痕迹和留下的泥土和脏物。车辆的外观最碍眼的要算是车轮内侧的刹车碟,无一例外地全部生锈了。记者再打开其中几辆车的车门,从已经被拆除的车门内挡板看到,车门内部没有喷过漆的部门也已经全部生锈,还有部分车辆的座位也已经被拆掉,裸露出来的座位铁支架也已经全部被黄色的锈迹侵蚀,一眼就能看出车被水浸过。

  百万元奥迪仍存留雨水

  此外,包括那辆身价高达120万元的奥迪Q7在内,尽管时隔近2个月,没有被拆除的尾灯内仍保存了5月7日那场大雨的雨水。旁边一名看热闹的市民笑称:“这车的防水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啊?一场大雨就连车灯都进水了,但是这水过了两个月了,怎么还没流出来?”

  行内修复价不超3万元

  据业内人士分析,该批“水浸车”要进行全面修复其实并不困难,只需要花100来万就可以全部修复再出售。

  该名业内人士还向记者透露,这类“水浸车”,如果是自用车主要对其进行修复,就会换掉多数水浸过后带有隐患的零配件,但是维修的价格也将会翻倍甚至更高。但如果买车的人是准备转手再售的,那么“水浸车”的维修将会大打折扣。只要出售的时候试和电脑检测一切正常,那么能不换的零件都不会更换。

  记者还了解到,一般价值20万元以下的“水浸车”,行内的修复价不超过3万元。这个价格所包含的是对车身包括座椅的清洗;把浸泡后的水迹和泥沙都彻底清理掉;外表的修复包括把外在的划痕还有锈迹清除翻新;还有就是电路电器的检修和修复;另外还要对车载电脑进行风干后连车调试。据初步估计,该批车估价最高的奥迪Q7修复后售价能达到90万~100万元。

  业内教路

  如何判断水浸车已修复?基本不可能!

  记者走访一名有超过20年4S店维修经验的老行尊,他告诫消费者,如果没有十足的把握,最好还是不要购买“水浸车”。

  这名老行尊说,车被水浸后,最容易损伤的就是电器元件以及电脑,因此修复车辆的电路也是修理“水浸车”时最大的关键。而万一在购买水浸修复车时,买家没能发现车辆的电器元件以及电路仍暗存的问题,在使用过程当中一旦发生断路,车辆可能自燃,这也是购买“水浸车”最危险之处。

  而即便是带上一名专业人士去挑选,在购车时最多也就能在试驾的时候观察到汽车一些很表面的行驶状况,再深入一点的也就是用检测电脑检测车辆是否运作正常,但也不能透视每个电器元件的内部运作。

  另外,还有一些让人难以忍受的小意外也可能会发生于“水浸车”中。老行尊告诉记者,几年前,广东韶关也曾经发生过类似广州的大型“水浸车”事件。当时他就接修了一辆商务车,由于是车主自行要求维修,因此该换的零件全部更换,该清洗的部分也全部清洗,但是车主仍然在修复后不到3年就把车卖掉了。原因是,由于被水浸泡后车内的座椅只是做了清洗工作而没有更换,导致污水腐蚀座椅内部的海绵,恶臭不断。

  去哪查证是否水浸车?没什么途径!

  5·7事件中的“水浸车”重出江湖已成事实,消费者如何去避免购买到这些水浸二手车呢?

  保险公司:不能查

  记者昨天致电广州交警部门相关人士咨询,如果有消费者需要购买二手车,但担心是“水浸车”,能否到车管所通过报出即将购买车辆的车架号码来确认该辆车是否曾经出过事故或者查其之前的转手记录以确认是否“水浸车”?交警有关人士答复:“不能查!”交警同时强调,即使能提供车架号,但对于车辆是否为“水浸车”,并没有备案,因此也无从考究。

  记者又致电保险公司查询,能否通过车架或者发动机号码来查询车辆过往的赔付经历,以此了解车辆是否“水浸车”。但是,保险公司同样拒绝了记者的要求,并称这些资料都属于保密材料,即使消费者已经买下了二手车再要求查询,也不能提供过往的赔付资料。

  请律师:花钱花时间

  那到底要如何才能获得车辆的全部资料呢?业内人士教路,只能通过聘请律师,由律师出面通过相关法律程序,才能套取车辆的详尽资料。

  以此次拍卖的一辆宝马120i小轿车为例,律师首先要通过办理相关法律程序的手续,要求车管所方面把该辆车的档案调出,然后可以通过档案知道车辆曾经转手多少次。如果原车主是购买一手车,而该车后来被水浸了,那么第一转手记录则应该发生在车主与保险公司完成所有理赔程序后,把车辆转到保险公司的名下,然后再由保险公司出售给拍卖所得人。如果拍卖所得人直接出售,则记录到此为止,如果再转手到二手车行则还将再有一项转手记录。

  律师经分析后如果怀疑是“水浸车”,就同样需要通过法律途径与保险公司取得联系,要求保险公司把车辆为何转手保险公司名下作出解释,并提取车辆相关的档案核实。所有的程序走完才能告知准车主,这所耗费的时间可能是一个月,也可能是半年。等购买人弄清楚情况后,相信要买的车早就出售了,而聘用人同时要支付一笔不菲的律师费。

  律师说法 卖家有如实告知车况义务

  卖家到底有无义务告知水浸车的真实情况?记者咨询相关法律人士获悉,根据公平交易的原则,卖主事先应该将出售车的具体状况、详细信息告诉买者。

  《合同法》第54条中第二款有规定: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的合同,受损害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如果卖主故意隐瞒水浸车的事故程度,影响车的使用、价格差距等情况严重者则属于欺诈行为,会受到法律的约束。(幸琦昕)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