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借壳一汽轿车 一汽集团另寻新平台启动IPO——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放弃借壳一汽轿车 一汽集团另寻新平台启动IPO

2010年07月15日 08:58 来源:经济观察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汽夏利(000927.SZ)和一汽轿车(000800.SZ)昨日(7月14日)均发布董事会公告称,两公司均收到来自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一汽集团”)的函告:为加快企业股份制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遵照国务院的有关政策精神,一汽集团进行主业重组改制,作为主发起人,发起设立股份有限公司。

  这两份公告为两周前机构开始疯传的“一汽集团将放弃借壳一汽轿车,另寻新平台启动IPO计划”的说法提供了最好的注解。

  按照两家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作为公司的控股股东,一汽集团拟将持有的两公司股权作为其主业资产的一部分出资到拟新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该项工作将导致一汽集团持有的公司股权由拟新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持有,但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不变,仍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汽车分析师姚宏光指出,本次公告验证了我们自09年年底以来关于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方案的猜想,即一汽集团的首选方案为整体IPO,同时可能承诺在一定时间内吸收合并一汽轿车、一汽夏利。集团的股份制改制无疑是这一方案启动的重要信号,过去市场一直猜测的借壳一汽轿车上市方案的可能性正在变小。

  此前业内普遍认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最有可能的方案是以主业经营持续稳健、业绩优良的一汽轿车为平台,随后将在一汽夏利、一汽富维在处理非汽车类资产之后,以换股吸收合并的方式实现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

  但从目前看来,由于一汽集团已将所持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全部划转至股份公司名下,分析人士指出,一汽集团如果仍按上述方案运作整体上市,无疑增加了操作上的复杂性。据预测,本次新成立的股份公司或将成为一汽集团上市的新平台,而前者可能通过IPO的方式直接进军资本市场。

  一汽集团此番主业改制并设立股份公司,即是为其日后整体上市“铺路”。按照2007年国资委圈定的30家整体上市央企名单,包括一汽集团在内的这30家企业完成整体上市的时间应该在2010年左右,显然,留给一汽集团进行资本运作的时间已然不多。

  今年北京车展期间,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披露,为加快集团整体上市进程,一汽集团已经完成了非主营性业务的全部剥离工作。而时隔三月后,一汽集团针对主业启动股份制改制,意味着集团整体上市计划已进入实操阶段。

  不过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昨日均在公告中提示:一汽集团目前正在进行上述主业重组改制的准备工作,主业重组改制的具体事宜尚需国家有关部门的审批,存在不确定性。

  申银万国汽车分析师姜雪晴在昨日发布的一份分析报告中指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方案和时间仍具不确定性,且不排除新设立的股份公司存在借壳一汽轿车上市的可能,即也存在新公司先IPO再换股吸收合并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的可能。(杨小林)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