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算几何? 上汽通用五菱欲进军乘用车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胜算几何? 上汽通用五菱欲进军乘用车市场

2010年07月15日 09:2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内汽车行业近期最大的热点之一,或许就是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公司将要杀入乘用车市场的新闻。据接近上汽通用五菱的人士透露,上汽通用五菱的乘用车品牌方案7月18日就会发布,业界普遍关注的品牌名称、品牌信息和品牌计划等都会揭开谜底。

  微车王要做中级车

  虽然目前上汽通用五菱还未公布自主乘用车的品牌和具体产品,但其新乘用车首款产品志在中级车市场已确凿无疑,这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细分市场。

  实际上,上汽通用五菱大规模进军乘用车市场早有端倪。今年4月,其高层就透露,自主品牌的中级车车型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推出,上汽通用五菱计划以后每年都向市场至少推出一款乘用车新车型。

  有消息显示,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已在进行乘用车制造体系的调整,将整合现有和将来的乘用车,集中到一个工厂,与商用车分线生产。

  分析人士认为,上汽通用五菱的股东方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在中级车这个细分市场有着丰富的经验。随着乘用车体系的逐步完善及车型的逐步增加,上汽通用五菱将实现乘用车与商用车并驾齐驱的运行模式。

  胜算几何?

  在国内汽车市场,乘用车市场尤其是中级车的竞争无疑最为炽热。上汽通用五菱现在才正式发布乘用车计划,尤其是在此前已有微车企业进军中级车市场铩羽而归的情况下,除非有杀手锏,否则能有多大把握在这一战场立足就很难说了。

  “上汽通用五菱通过运作乐驰,在乘用车各方面积累了经验。乐驰逐年上升的销售业绩,使我们对发展乘用车项目充满信心。”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说。

  不过,微车行业处于汽车市场的最低端,价格低、利润薄一直是这个市场的特点,这或许是上汽通用五菱进军中级乘用车市场的重要原因。另一方面,上汽通用五菱产品单一,面临着未来单一产品会触及天花板的情况。提前布局,丰富产品线,是市场不败的不二法门。

  不过,最终上汽通用五菱能否在中级车市场立足,最大的挑战不是来自于对手,而是来自自身。在市场、服务、技术研发等方面,微车市场与中级车市场具有很大不同,微车市场的成功经验,未必能复制到中级车市场。

  二、三线城市是主战场?

  在沈阳看来,2010年将是上汽通用五菱战略的重要一年,其意图是在巩固微车行业地位的基础上,全面铺开乘用车发展计划,并在微型车上开拓新的细分市场,谋求新的增长点。

  据悉,通用汽车明确表示将配合上汽通用五菱的乘用车计划。不过核心问题是,通用汽车今后将在多大程度上在新车型方面给予上汽通用五菱支持。

  上汽通用五菱表示渠道优势将成为其新乘用车快速导入二、三线市场的法宝。从这点上看,这家车企似乎打算继续实行此前得心应手的差异化市场策略,避开核心城市,避免与其他强大对手直接对抗。

  从宏观条件来看,随着国家汽车下乡政策的推进,二、三线城市及农村汽车市场的发育度已大幅提高,这为在微车领域擅长严格成本控制的上汽通用五菱移植经验提供了舞台。

  目前很难判断上汽通用五菱切入乘用车市场的对错。不过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之下,中国汽车市场越来越不缺“惊奇”。不论是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市场,还是民营企业吉利收购全球著名汽车品牌沃尔沃,似乎都已成为快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的常态。在这样的情形下,多留一份想象给未来,或许是对上汽通用五菱的最好态度。(据新华社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