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报:由比亚迪E6“出糗”想到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法制晚报:由比亚迪E6“出糗”想到的

2010年07月15日 10:35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汽车报》报道了个小花絮:7月6日,深圳市,在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仪式的现场,停放着一辆比亚迪e6纯电动车,它对面是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三位官员,比亚迪的“老大”王传福,以及几十家媒体的长枪短炮。不过,在多位大佬们如炬的目光注视下,这辆演示用的e6始终无法启动,现场流程设计好的掌声,也迟迟没法拍出来。

  我愿意相信这是现场驾驶员操作不当,没经过 “一级准备”、“二级准备”、“十秒倒计时”和“点火”的口令,电动6号捆绑式运载火箭,也有理由闹点情绪。我也愿意相信这是个意外,如此规格的仪式,关注点势必在整体流程控制,领导们的座位排序,以及恰到好处的礼花上,工作人员一忙,忘了充电也是有可能的,啥能源的车,它也得有能源才行啊!

  e6的小事故,并不是质疑比亚迪品质的理由,但至少说明,多年来一直从事电池产品制造的比亚迪,也并非能做到尽善尽美,依然有空间可以改进。让人担心的是,当国家政策向电动车倾斜时,一些技术还不成熟、甚至完全没有积累的企业,在地方政府政绩工程的要求下,所表现出的热切渴望和十足干劲。

  搜索一下,不难看到,电动车工程已经在全国遍地开花,且特点鲜明:第一是投资规模大,投资几亿元的研究所,上马几十亿元的项目,打造产值几百亿元的产业基地比比皆是。第二是种类齐全,从“上游”入手,先生产电池正极材料、合作电池负极材料,开发集成技术,而且得世界领先的,配套体系如此成熟,让人觉得这还不造电动车那得是天大的罪过。最不可思议的是,无论是哪类项目,无一例外都是见效快。今年产值要突破100亿,明年就要有几十家领跑行业,后年就雄踞亚洲市场,这都算慢,要弯道超车嘛,咱得跳跃性发展。总之,照这个架势,怎么也得有个几十家全球性的电动车托拉斯。通用和丰田?很快就要靠边站啦。

  停止眺望远景,回归一下现实,也有人在提醒,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说,“中国在电池和电动车技术上,依然与国外先进水平存在很大的差距。比如说,我们有令世界艳羡的稀土资源,但是我们却做不好永磁材料,我们只能出口稀土,进口永磁材料;电动汽车中要用到的隔膜,我们只能做单层的,这样的水平只能用于山寨手机”。

  案例还有那家刚刚与丰田建立合作的电动车公司特斯拉。据海外媒体报道,成立七年来,特斯拉已经烧掉了2.3亿美元投资,但只创造了1.48亿美元营收。

  就像在世界杯上出局的朝鲜足球队一样,立场坚定斗志昂扬,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在我们热火朝天大谈赶超英美时,指点江山规划产业集群时,是否应该多一些冷静和警惕,在电动车还没变成那柄佛挡杀佛、魔挡杀魔的“尚方宝剑”之前。(刘鹏)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