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质量跑不赢销量? 消费者维权被“踢皮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质量跑不赢销量? 消费者维权被“踢皮球”

2010年07月27日 07:2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0年中国汽车产销量不到200万辆,而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量突破1300万,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数量的增长,带给消费者最大的利益是车价的大幅缩水,汽车行业从“卖方市场”进入“买方市场”。

  但由此而来的消费投诉大幅上扬,凸显了中国汽车消费环境的弊端。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的汽车投诉大概有6482件,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5.6%,上升速度居投诉排行榜第5位。其中,经销商与厂商相互推脱导致求告无门、权威质量检测鉴定缺失、维修保养价格不透明、销售过程中侵害知情权等问题高居投诉榜单前列。

  现状1 销量升 投诉增

  在2010年上半年的投诉案例中,汽车维修、售后服务、行销合同三方面的投诉最多。可以看出,在销量飙涨的同时,汽车的售后服务却呈现相对滞后的局面。

  2009年,汽车延长保修服务陆续在全国启动。这一项颇为叫“好”的服务举措,却受到市场冷遇。时隔一年多的今天,依旧响应者寥寥。额外费用的缴纳和服务内容的有限,是消费者产生抵触情绪的根本原因。

  在北美的汽车市场,一般厂家会提供5年10万公里的保修期限。但国内的厂商都在约定俗成执行着差不多2年6万公里的质保期。在超过质保期限后,通过缴费的方式换来的“保修”实际上更像“二次投保”,将延长产品质量保证期的服务,打造成了投保产品维修期的概念。而且,在这项服务里,因为没有明确告知免除项目,很难确保所有维修项目都可实现免费修复或更换。

  另外,销售过程中忽悠消费者、4S店维修价格不透明、车企与经销商的互相推诿等“老生常谈”的问题,也真实地描绘着中国车市销量飙涨光环下的阴影。

  现状2 重价格 轻服务

  在现今的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价格仍旧是消费者下单的决定性因素。尤其是在经济型车以及微型车市场,价格更是影响市场份额的有力推手。2009年年底,在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刺激下,四川车市1.6L以下车型爆发性增长就是最好的证明。

  因为消费者对价格的关注高于品牌以及服务品质带来的影响,所以车企以及经销商只能通过不断压薄利润投入到一轮又一轮的“价格战”中,无形中忽视了对服务品质更全面和细致的提升。同时,一款车若降价频繁且幅度较大,也会直接影响其在二手车市场的价值,即保值率,从而损伤消费者利益。

  现状3 维权被“踢皮球”

  张先生在购买某品牌轿车一个月后,车辆发生自燃,半边车身损毁。车企的质量检测人员通过一系列现场查证,给出了一张“自燃事件与整车质量无关”的报告,将张先生的索赔要求转交至保险公司。于是一轮保险公司、车企以及经销商之间互相推诿的“好戏”让张先生跑断了腿依旧求告无门,而为了保护现场,那辆烧毁一半的新车在小区门口整整待了半个月。

  类似张先生这样被“踢皮球”的投诉案例不在少数,而根源正是权威检测与监督机构的匮乏令事故检测成为了“一言堂”。(金霁)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