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观察:自主创新 一个火烧眉毛的问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媒体观察:自主创新 一个火烧眉毛的问题

2010年07月27日 07:4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主汽车企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虽然有了不少的技术储备,在造车水平和质量上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不得不承认的是,目前,我们与合资品牌与国际品牌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而这种差距体现在多个方面。

  “市场换技术”的发展思路伴随着我国汽车发展的历史,客观来看,其为中国轿车工业带来了巨大变化,推动我国轿车制造水平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在这一过程中,中方在技术、管理、人才等方面积累了经验,初步形成了配套的零部件体系,轿车工业的底子逐渐厚实起来。但同时,“市场换技术”的代价过高,技术转让费与取得的技术并不相符。

  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就在我们尚在追赶国际品牌的同时,新一轮的技术升级已经在全球悄悄酝酿。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处长李刚在日前召开的中国自主汽车技术与产品成果展上表示:“大概2012年到2013年,目前我们所看到这些汽车技术都要更新。”一个目前市场的现实是,大众汽车TSI+DSG的先进动力组合已经开始在全系车型中推广,而本田也将从2012年开始,逐步更新目前的传统汽油发动机和变速箱,进一步提高燃油经济性。这对于原来习惯于引进东西的自主品牌企业来说,已经没有什么路可选择,只有自主创新。

  这里说的自主创新,是指在保留自主知识产权、拥有自己品牌的基础上,一种完全的自主研发,如果选择合作的形式,也要能够掌握汽车核心技术,如此才能自主决定自主品牌的产品线、发展战略,就能在与跨国公司的合作中底气十足地进行谈判。

  有业内人士曾表示,未来5年将是自主品牌发展的最后机会,谁抓住了机会谁才会避免被淘汰。当然,自主研发更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若国家政策不够,那么国内的这些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都仅仅是在为跨国公司作适应性改造,而这种小范围的改造绝非自主创新。(孙金凤)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