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强势推进300万产能目标 36天内两大新厂落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大众强势推进300万产能目标 36天内两大新厂落地

2010年07月27日 09:5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一汽-大众佛山新工厂6月9日签约仅仅36天后,大众在华另一家合作公司上海大众江苏仪征新厂的签约仪式也正式举行。短短36天,两个最大产能均为30万辆的新工厂相继签约,大众已经预订了未来“在华最大汽车生产商”的位置。而根据大众的宏伟计划,2018年前在交货量和盈利能力方面将超越丰田汽车,其中在中国市场的产销能力将达到300万辆。

  上海大众第五厂落户仪征

  目前,上海大众在上海安亭生产基地共有3座工厂,用于生产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全系产品,南京江宁基地有一座工厂,主要生产桑塔纳和志俊系列。目前这4座工厂全部满负荷运转,产能压力巨大。去年获得销量冠军的上海大众今年上半年销量达44.7万辆,其中产能瓶颈造成的供货不足尤为显著,所以扩充产能已迫在眉睫。

  仪征新工厂是继上海大众南京第四工厂投产后的第五工厂,该厂将于2012年投入生产,初期产能15万辆,分步实施,逐步形成30万辆产能。届时上海大众总产能超过120万辆。

  上海大众新工厂的落户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意料之中的是上海大众产能明显吃紧,大众朗逸、途观、斯柯达明锐多款车处于紧俏状态,新工厂的计划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而意料之外的是,此前大众的“南方战略”意在争取更多的南方市场,而江苏建厂显然有悖于初衷。对此,上海大众内部人士透露,此前上海大众在广东曾跟佛山、顺德、增城等城市都有接触过,但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

  大众汽车在中国的阵地最重要

  南北大众在月余的时间内就相继宣布新工厂计划,这一南一北的大众组合拳来势之迅猛,让众多盘踞华南的竞争对手始料未及。虽然日产、本田相继在5、6月份公布在华的扩产计划,但从实际效果看,依然难挡大众的猛烈攻势。

  根据大众的“南方战略”,其三大品牌大众、奥迪和斯柯达在华南市场的占有率将从15万辆提升至50多万辆,并将南方市场占有率由2008年的12%提升到大众在全国的平均市场占有率水平。不过,这仅仅是大众在中国市场宏伟计划的一角。

  300万辆是大众最新提出的在华产能数字。大众方面表示,基于对中国汽车市场10%至15%的增速预测,大众早先的“2018年在华产销200万辆”计划将提前至少两至三年,也就是说,在2015年大众在华目标已经定在了200万辆的数字上,而未来300万辆产能将是终极目标。

  中国目前已经是大众和奥迪品牌全球最大的市场,如果要达成2018年在销量和利润两方面超越丰田汽车,成为真正的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的目标,大众在中国的阵地万分重要。

  大众旗下还将引进众多款新车

  从2009年到2010年,在短短1年多的时间内,大众已经在中国市场投产了大众高尔夫、2010款迈腾、斯柯达昊锐、大众帕萨特新领驭等多款新车,而且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就在一星期之前,号称“最美大众车”的大众CC也在一汽-大众投产并上市。而根据大众的计划,未来还将有更多新车投放在这个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上。

  记者了解到,上海大众南京第四工厂未来将通过进一步的扩建改造投产代号NMS的全新中高级车型,该车计划将于2011年与美国同步上市。此外,在北京车展上亮相的Polo GTI也预计在2011年一季度上市。加上今年年底将要国产的全新大众POLO、CROSS POLO,上海大众将继续在小型车和中级车市场上力拼对手。上海大众斯柯达则有明锐旅行版、斯柯达Yeti以及明锐RS三款新车上市,明锐RS上市时间定在年内,其余两款则会在2011年。

  而对于一汽-大众和一汽奥迪来说,大众CC和奥迪A3将开启全新的细分市场,中高级车市场会出现新的竞争格局。除此以外,加长版的大众迈腾、捷达NF、帕萨特Coupe甚至第七代高尔夫、奥迪A5、下一代奥迪A6L和A4L的投产也都列入了计划中。(刘晓林)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