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Ⅳ出台 轿车节能环保技术走向何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国Ⅳ出台 轿车节能环保技术走向何方

2010年07月27日 13:5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6年国III标准出台时,被媒体称作是“一场艰难的环保改革”,时隔五年后,珠三角再次传来消息,6月1日起率先实施国IV排放标准,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第三个实施该标准的地区。更有消息称,从2011年7月1日起,新的国Ⅳ标准将在全国范围内强制执行,届时不达标的机动车将被禁止上路。

  国Ⅳ标准的出台,犹如一场飓风,汽车行业势必要迎来一场格局变动,在技术方面的变革更有可能成为触发行业洗牌的导火索。

  技术升级催生柴油机遇

  根据国IV排放标准,不达标的车惨遭淘汰,达标车则将出位,赢得市场青睐。为了不在这一场“殊死搏斗”中出局,加紧技术升级几乎成了车企唯一的选择。

  高压共轨燃油喷射技术(CRDI)和废气再循环技术(EGR)被认为是柴油车达到国Ⅳ标准的必备技术,而这两项技术的采用在帮助整车达到新国标外,还可以提升柴油车在节油和动力水平上的竞争力。先进的高压共轨技术,通过精确控制燃油喷射,可以使燃料燃烧更加充分,这也就意味着更少的燃油消耗和废气排放,而废气再循环技术则可使得尾气排放更加清洁。亚洲最大的清洁型柴油动力总成制造商欧意德的技术人员介绍说,新一代柴油发动机可以比汽油机减少30%的燃油消耗和25%的碳排放,而动力可以提升50%。

  达到国Ⅳ标准的新一代柴油车,与电动车相比拥有更低的制造成本和普及成本,与汽油车相比更省油、更经济,此外,柴油车还有突出的耐用性能,这也是军方越野用车大都使用柴油机做动力的一个原因。柴油车的诸多优势正在国Ⅳ标准下集体呈现,并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新机遇。

  机遇只给有准备的人

  面对机遇与挑战,车企们忙着给汽车换“芯”,更环保、更节能的新一代柴油机成了“香饽饽”。据国内首家达到欧V排放标准的欧意德公司的销售人员介绍,国Ⅳ排放标准的出台,使得旗下的清洁型柴油发动机关注度明显提升,而最大的卖点是欧意德先进的柴油机技术。欧意德采用的博世第新一代电控高压共轨燃油喷射技术(CRDI),不仅可以帮助发动机实现对喷油压力、喷油时刻和喷油量的柔性、精准控制,而且还实现了单循环内多次喷射,1次预喷、两次主喷,1次后喷,使燃烧更充分、柔和。除了博世的鼎立助阵,欧意德还辅以中冷废气再循环技术(EGR),通过将经由中冷器冷却的部分废气引入燃烧室,有助于降低氮氧化物的产生。两大先进技术的注入,使得欧意德轻松领先行业,跻身欧V的国际领先水平,也使得欧意德在新机遇来临时可以轻松占领高地。

  目前,围绕国Ⅳ排放标准的出台,国内市场已形成了严谨备战的紧张局面,各大厂家纷纷展开了柴油发动机技术的争夺战。奇瑞、长城和上汽等多家车企都在不断攻克技术难关,而国际品牌中,奥迪、陆虎等早在多年前就开始了柴油车的推广,其中陆虎旗下的柴油车占到了其所有车型的80%。清洁型柴油车成了车市新趋势。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