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大众、上汽再合资 铃木解惑中国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携手大众、上汽再合资 铃木解惑中国市场

2010年07月27日 15:28 来源:长江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风起于青萍之末。虽没得到正式回应,但铃木在中国曲线成立第二家合资公司的消息还是不胫而走。7月23日,有消息称,铃木正与大众、上汽洽谈合资事宜,三方或将在原有合资公司上海大众的基础上成立合资公司“上海大众铃木”。铃木中国就此事对记者回应,三方曾有接触,但项目谈判并无进展。

  铃木中国南迁的意图

  虽然官方表态模糊,但在此之前,铃木和大众的种种行动却表达出某种态势。

  今年3月,铃木中国离开已使用15年的办公场所,从北京搬迁至上海安亭,而这里是上海大众在中国的“根据地”。而在2009年底,大众汽车以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铃木19.9%的股份,成为铃木汽车大股东。铃木中国董事长兼总经理樽本浩司也曾公开表示,铃木汽车确实有计划在中国成立一家新的合资公司。

  另据铃木在中国的长期合作伙伴——长安汽车集团内一名不具名高层向媒体透露,铃木确实正在与大众、上汽接洽,预计不久就要宣布,在原有合资公司上海大众基础上,成立“上海大众铃木”三方合资公司。

  一切都在准备之中。

  三方持股比例尚是谜

  但该人士表示尚不知情具体的股比形式、首款合作车型,他猜测上海大众铃木将是一家类似长安福特马自达的三方合资公司。

  据了解,福特汽车公司在1979年收购马自达股份,随后将持股比例提高至33.4%。2006年3月,马自达参资长安福特,股权重组后的长安福特正式更名为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三方持股比例为:长安50%,福特35%,马自达15%。目前,大众汽车持有铃木19.9%的股份,如果未来的上海大众铃木成立,新合资公司三方持股比例如何,目前仍是个谜。

  而来自铃木中国的内部消息称,铃木打算将目前在中国市场进口销售的SUV车型超级维特拉放到新合资公司生产。

  铃木解惑中国市场

  对于铃木欲借助大众在中国再成立合资公司之举,不少业内人士的第一直觉是铃木欲采取曲线政策提高中国市场销量。

  2009年,铃木在印度售出76万辆汽车,再度问鼎印度第一汽车公司宝座。但在市场规模是印度4倍的中国,铃木去年总共卖车25万辆,其中长安铃木一家销量达15万辆,昌河铃木和进口铃木各销售仅5万辆。自1995年进入中国,铃木耕耘中国汽车市场15年,收获不过如此。

  小型车专家在中国无法取得业绩突破成为铃木的中国之惑。在铃木看来,也许是到改变的时候了。去年底,长安汽车收购新中航汽车业务,昌河铃木纳入其中,铃木汽车看到了机会。据中国汽车产业政策规定,一家外资汽车公司至多在中国只能有两家合资公司。在铃木看来,昌河铃木与长安已经是一家,铃木汽车可以再觅新伙伴。

  而借助大众的力量,将是最优选择,因为铃木在节能小型车开发方面具有优势,大众在中国拥有渠道优势和号召力。在中国普遍提倡汽车节能的眼下,铃木渴望从中多分一杯羹。不过,长安汽车集团相关领导曾公开表态,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没有合并计划。如此,对于急切寻找合资对象的铃木汽车将成为一种束缚,如此采取曲线政策,通过参股上海大众,或可实现再合资目的。

  大众汽车公司早在去年12月9日宣布,大众已经同意与铃木建立“全面合作”。大众将以2225亿日元(约合25亿美元)收购铃木汽车公司19.9%的股份。而铃木则将把从大众获得的多达一半的资金用于收购大众的股份。

  对于大众,通过与铃木的结盟,不仅能借助铃木在微型车领域的优势和经验,用于开发生产廉价小型车,还能借助铃木顺利进入印度和东南亚市场。与铃木的结盟,将使大众在原本竞争力薄弱的微型车市场实力大增。

  对于铃木,联盟所带来的益处同样不少。大众在欧洲、中国、南美等等市场上拥有较大的优势,而这些市场将为铃木的新“蓝海”。铃木还将与大众共享大量的核心技术,得到强有力的支撑。(任爱民)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