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召集16家央企进京 电动车国家队今诞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国资委召集16家央企进京 电动车国家队今诞生

2010年08月18日 08:0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国资委牵头的“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将在北京举行,包括一汽、东风、长安3家整车企业,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等油企,以及国电、南方电网甚至保利集团的一把手都已全部进京。这个有史以来中国最豪华的电动车联盟阵容到底有什么纲领呢?记者获悉,联盟成员将协调分工及产品配套,避免重复投资和恶性竞争。

  汇聚整车电池和充电企业

  昨天,一位车企权威人士对本报表示,国资委对这次“造车”行动异常重视。从他所看到的出席今天产业联盟大会名单,除了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亲自出席外,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民政部甚至国家质检总局的高层都在列,16家央企派出的都是董事长、总经理级别的人物。

  据本报获悉,16家央企负责人就是这个联盟的发起人,他们将在有九章52条规定的《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章程》签名,而实施时间是大会召开的18日。

  根据上述人士给本报看到的章程,联盟企业的任务是整合中央企业资源,汇聚整车、电池、电机和充电与服务的重要企业,建立推动电动车产业整体发展的开放技术平台,通过统一产业技术标准,共同研发电动车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新模式。

  联盟将由国资委直接领导

  章程说,国资委将掌控领导权,联盟还对其他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具有开放性,按照自愿原则申请加入或退出。

  在产业协调上,则规定联盟企业要协调电动车产业链技术标准的统一,协调相关产品开发、测试及生产计划,加速研究成果的有效转化。协调联盟成员之间的分工及产品配套。

  章程还规定,联盟内部发生重大利益分歧时,由“最高权力机构”理事会仲裁。在每个项目开发前应约定知识产权归属。

  新闻分析

  举国之力能否打造世界水平?

  记者了解到,国资委的这一动作暗扣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规划草案说,我国要建立有效的共性技术平台共享机制,这凸显出了国家要以联盟的方式赢得国际竞争的决心。到了2020年要培育形成1~2家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3~5家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超过5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同时还要组建1个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国家级动力电池研究机构。

  招商证券分析师汪刘胜昨日对本报说,央企的联盟从行业发展看必然能起到推动作用,譬如制定产业标准。“房地产企业可以做产业投资,并协助小区的充电站建设,航空和航天公司则投身研发电池等先进的技术。”

  不过汪刘胜表示,发起人还没有上海汽车和比亚迪等企业,从形式上看仍较为松散,最终效果有待检验。 (刘俊)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