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占有率提高 自主品牌涨车价“有机可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市场占有率提高 自主品牌涨车价“有机可乘”

2010年08月18日 08: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吉利们”在这里是国产自主品牌汽车的简称。提起自主品牌汽车,现在被提及最多的当属吉利、奇瑞、比亚迪。而提到汽车价格,显然,“吉利们”在中国市场处于“垫底儿”的位置。在今年上半年销量前十位的轿车品牌排行榜中,作为自主品牌的比亚迪F3超过了南北大众、北京现代、上海通用等合资企业的车型,销量位居第一。但提到价格,与同排量合资车相比,F3的价格却是最低的。没有上榜的吉利自由舰、奇瑞A5的车价格更低。

  “吉利们”一直“居低不上”的价格如果追溯源头,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当年吉利的老总李书福放出的“厥词”:汽车不就是四个轮子,两张沙发吗!1998年基于“沙发论”的吉利轿车问世,创下了当时汽车市场新车上市最低价,由此吉利汽车被深深地打上了“价格便宜”的烙印。由此,自主品牌在价格上一直没有“翻身”的机会。虽有上汽荣威、一汽奔腾苦撑局面,怎奈势单力薄,难改成见。

  不过,转机初现,自主品牌汽车价格提升的“春天”似乎来了。

  本周一,比亚迪L3上市,价格大胆贴近被称为自主品牌汽车价格天花板的“10万元”,在此之前,吉利熊猫以人体工程学的外观设计、五星碰撞的安全性从上市至今,保持着A00级自主品牌轿车高于4万元的低价。

  为何自主品牌企业开始大胆提升价格?他们的勇气何来?

  市场。中国的汽车市场让自主品牌“底气十足”。

  首先市场占有率的大幅度提高,让自主品牌顺利度过“求生存”阶段。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乘用车自主品牌销售良好,乘用车总计销售了672.08万辆,自主品牌共销售了318.23万辆,占乘用车总销量的47.35%,接近一半。目前,“吉利们”已开始各展宏图,吉利向着国际化公司发展、比亚迪沿着新能源产业挺进、奇瑞扛起自主汽车大旗,在各自发展道路上,提升产品品质与层次是“吉利们”共同的追求,体现在新产品上,最明显的莫过于价格。

  其次,中国消费者给了自主品牌最大的信心。根据本报从03年持续到今年的调查显示,购买第一辆车的消费者中,选择自主品牌的从原来不足5%上升到了26%,已经超过了购买日系车(16%)。不仅如此,在此期间,中国消费者购买汽车的价格也在上涨,03年5万到10万元车型占据了购车意向的50%,而今年,该比例下降了10个百分点,而10万到15万元车型的比例却提高了10个百分点。可以说,消费者的需求推动着国内汽车价格,自主汽车应时“顺水推舟”,在保留低价优势的同时,推出自己的高端品牌车型,在高价位上占据一席之位,是很有必要的。

  此外,汽车消费也存在“80后”现象。本报调查显示,目前,初次购车者中,55%是“80后”,他们没有“60后”对汽车的“神往”和“崇洋媚外”,自主品牌几乎和他们同时成长,相信在“80后”中极有可能产生自主品牌汽车的“粉丝”,像德国人之于甲壳虫。那是,自主汽车就不再“墨守低价陈规”了。(王澈)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