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压力加大 进口车好日子到头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市场压力加大 进口车好日子到头了?

2010年08月18日 15:0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杜卉 画

  虽然车市从4月起出现增幅放缓的情况,但进口车的销售表现却相当出色。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10年上半年,共销售进口各类汽车38.82万辆,同比增长1.7倍,从上半年汽车月度进口情况来看,月均进口超过6.47万辆,其中3月进口达到创纪录的8.54万辆,表现尤为突出。

  然而,面对上半年进口车销量激增、库存上升及淡季促销等因素影响下,进口车有望接过国产车的降价接力棒。英菲尼迪、沃尔沃、奔驰等一些进口车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下半年进口车市场竞争情况将进一步加剧,眼下经销商们正面临着市场的压力,降价潮很有可能将在不久后来临。

  上半年进口车同比增长强劲

  现象一:进口车上牌量激增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从数值上看,上半年,全国汽车商品累计进出口总额为506.63亿美元,同比增长83.92%。

  据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丁宏祥介绍,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车市场的最大一个特点是,各个排量区间的进口车全面增长。上半年,3.0升以下中低排量进口车上牌量同比增长112.3%,是进口车市场增长的主力,而3.0升以上的大排量车型也已摆脱2008年9月消费税大幅上调的不利影响,上半年上牌量同比增长达54.2%。

  现象二:SUV增势明显

  在全面增长的车型中,SUV的表现更加可圈可点,前5个月SUV车型的上牌量占到了进口车总上牌量的54.9%,这一数据足以证明SUV越来越受欢迎。汽车流通行业专家、原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今年的表现来看,进口SUV获得市场的绝对偏爱。“从北京、成都、西安、广州等城市的销售来看,进口SUV的增长超过其他所有的车型。特别是女性消费者对进口SUV尤其热衷。”

  增长原因一:我国经济持续回升

  谈及高增长原因,丁宏祥认为,上半年我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带动了整体汽车市场快速增长,特别是东部沿海经济市场的快速复苏,成为今年上半年进口车市场增长的最大推手。

  从对各地进口车市场的调查中,记者了解到,上半年,浙江、广东、江苏、山东、福建、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上牌量增速均超过100%,经济发达地区市场基数较大,较高的增速使其成为进口车市场增量的主要来源。

  增长原因二:进口车方面加大投入

  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高度重视,在进口车方面加大投入,也促进了进口车市场的繁荣。据记者了解,今年上半年绝大部分品牌进口车出现全面增长,尤其是豪华品牌,“借助新车型或换代车型的上市,今年上半年豪华进口车上牌量同比增长高达133.7%。”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勇说。

  与此同时,各跨国品牌也开始努力推进在华业务发展。近期,捷豹、路虎就在上海成立了全资国家销售公司;日产中国进口车事业部也调整为英菲尼迪中国事业总部,全新的英菲尼迪中国事业总部,旨在加强英菲尼迪在中国的业务。

  增长原因三:豪华品牌需求旺盛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进口车市场高速增长一方面是由于部分已国产的高端豪华品牌持久供不应求;另一方面是由于汇率影响,美元今年相对有所升值,因此欧洲的高端车、豪华车比重提升很快。

  下半年市场压力加大降价潮一触即发

  预测一:全年增幅超过58%

  受限于的增大和宏观经济的波动,上半年进口车市场的高涨势头或难持续到下半年。孙勇表示,眼下经济复苏的曲折性和复杂性超出了预期。“宏观经济的回落直接影响进口车的需求,进口车增速将明显回落。”孙勇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对进口车市场应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他预测今年全年进口车上牌量将达到56万辆左右,增幅在58%左右。

  与孙勇的预测类似,不少业内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下半年进口车市场的增长速度很难达到上半年的水平。一位业内人士称,其实进口车市场的复苏是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的。去年下半年全球经济逐步好转,进口车市场此前积压的大批购买力开始一点点释放,而今年大批重量级进口车型的上市,更是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直接拉动进口车市场全面强劲复苏。

  预测二:库存或加大

  尽管上半年进口车的销量猛增,但在专家看来,下半年的走势并不容乐观。记者走访市场时发现,由于上半年的销售数字不错,各汽车品牌纷纷加大了进口量,国产车习以为常的库存风险,已经延伸到了进口车市场,并拉响了预警的信号。

  英菲尼迪元都销售店的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进口车品牌要想在中国加速发展,不仅要向小排量方面努力,同时订货周期长也是影响发展的障碍。因此,进口车品牌的库存增加也是无奈之举,而市场销售淡季的来临也让库存危机进一步深化。

  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此前市场的增长迅猛,经销商们大量补货,连续几个月进口车市场的进口量都高于上牌量,眼下一些品牌的经销商手中积压着不小的库存。奔驰广州一进口车商向记者坦承,“进口车库存的持续增加,与经销商对市场的估计不足也有关系。”

  预测三:降价风暴即将来临

  “库存的增加带来流动资金上的压力,为了缓解这种情况,进口车商为促进销售,势必会进行大幅降价促销。”业内营销专家张勇分析认为。

  “促销是进口车经销商降价的直接目的,不管原因如何,消费者如果选择在这个时候出手购车还是很划算的。”一位业内人士称。(张爱丽)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