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暑期调查报告:七成私家车需“减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小学生暑期调查报告:七成私家车需“减负”

2010年08月18日 15:2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后备箱存放的物品会增加油耗,汽车增重45公斤百公里油耗增加一升。但现在75%的车辆都载着不常用的物品上路。”这个暑假,西城区民族团结小学五(2)班王乐然通过对近百辆汽车的调查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11岁的王乐然是自然博物馆和中国科技馆的科普志愿者。他常听爸爸妈妈说,汽车少载重可以省油,而减少油耗也是减少碳排放的重要方面。这个暑假,在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周又红老师的指导下,王乐然开始调查车辆的载重情况。

  王乐然发现大家放东西最多的就是汽车后备箱,特别是三口之家,几乎把车当成了第二个家,饮用水、书籍、玩具、工作资料等都放在车上,很多车后备箱容积一半以上都被这些不常用的物品占用。暑假期间,王乐然先后在民族团结小学、西城区科技馆周边、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自然博物馆等地进行了实地调查,并收集了近100份私家车后备箱使用情况信息。

  数据显示,78%的车辆备有各种维修工具,73%的车辆装有饮用水,43%的车辆备有运动用品,22%的车辆装有食品和工作资料,甚至还有8%的车辆装有钓鱼用具,6%的车辆装着烧烤用具。在王乐然列出的22种常见车载物品中,有的车甚至一件不落全都齐备。75%的车辆通常都载着不常用的物品上路,而烧烤用具、钓鱼用具这样使用频率极低的物品在车上的存放时间基本都在一个月以上。

  什么原因造成后备箱杂物众多?问卷调查显示,57%的人认为存放的东西并不多,14%的人理由是忘记整理,10%的人认为这些物品不确定何时使用,所以要长期备用。对于后备箱的使用,很多人还存在误区:33%的车主认为后备箱就是存放东西的,16%的车主认为后备箱的负重不足挂齿,还有10%的车主觉得后备箱太小,不够用。

  王乐然用自家的车做了多次载重实验,在空载和装上三箱矿泉水(约45公斤)的情况下分别进行测算。经过不同时间、不同天气条件下的多次实验,得出的结论是:车辆增重45公斤,百公里油耗增加一升。

  王乐然建议大家给汽车“减负”,他说,现在北京家用轿车数量为218.1万辆,这些汽车后备箱里存放的大多数物品都可以减掉。特别是饮用水,好多人都习惯在后备箱放一箱矿泉水,首先这样对健康不利,另外这也增加了油耗和碳排放。(李莉)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