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再次改变世界的机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新能源汽车:“再次改变世界的机器”?

2010年08月20日 07: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8日,国资委牵头的16家央企在京成立“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再度引发了市场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关注。随着技术逐步成熟和扶持政策相继推出,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正在破茧。在此局面下,新能源整车、动力电池、电机、稀土永磁及充电站等细分行业,其投资机会都将迤逦展开。

  新能源汽车:“再次改变世界的机器”?

  汽车曾被誉为“改变世界的机器”,在给我们带来快捷交通方式的同时,也产生了能源安全、环境污染和全球气候变暖等一系列问题。目前节能减排是全球汽车产业的首要任务,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我国汽车工业的战略方向。因此,新能源汽车或成为“再次改变世界的机器”。

  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具备一定的优势。巨大的市场容量,明确的增长预期,政策的大力扶持,较好的技术储备,众多企业和科研机构的联合攻关,能源状况和自然资源等都对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对有利。预计到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将达到100万辆左右,年均复合增长率在216%左右。

  目前新能源汽车初步建立了“三纵三横”的研发布局和技术体系,技术路线基本明确。混合动力汽车具有较好的节能减排效果,技术上易实现,是近期产业化重点,但其过渡性特征明显。纯电动汽车是中长期发展方向;燃料电池是未来汽车工业发展战略方向。预计“三纵”各类产品将各领风骚数十年。同时,多能源动力总成控制、驱动电机和动力蓄电池“三横”技术,将得到很大提升。

  国家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意义重大,政策效果将远大于政府补贴对公交领域新能源汽车的影响。预计国家将继续出台全面系统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增添新动力,并将成为新能源汽车类股票表现的催化剂。

  另外,新能源汽车产业将带动上游矿产资源开采、电池材料制造和充电设备需求大幅增长,还将产生电池租赁等新的商业模式。整车领域,看好传统汽车基础扎实、具有一定新能源产业链技术、较强整合匹配能力和产业化能力的公司。

  从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历史看,新技术对传统产品替代速度惊人,我们相信同样是战略新兴产业的新能源汽车,在技术逐步完善过程中将迅速替代传统汽车产品。

  新能源汽车美好的前景,将给证券市场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面对纷繁复杂、产业链纵横交错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需要梳理好投资原则,把握长期发展趋势,不拘泥于短期业绩诉求。坚持主流技术路线,求同存异,把握投资驱动的阶段性因素,即由政策驱动到销量驱动,再到业绩驱动,并把握时间的选择和投资的时序。考虑到新能源汽车为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空间巨大,给予其30-50倍PE的定价水平是合理的,重点推荐比亚迪股份、上海汽车、福田汽车、大洋电机和佛塑股份等。

  各类车辆销量比例预测

  国内前四大钕铁硼厂商产值占比54%

  永磁电机的价值构成

  锂电池成本解析

  电机控制器的价值构成

  国内前四大钕铁硼厂商产量占比40%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