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建设华南基地 自主品牌战略布局完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北汽建设华南基地 自主品牌战略布局完成

2010年08月20日 08: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汽集团18日与广州增城市人民政府等单位签署了北汽华南基地项目合作协议。北汽集团以重组方式获得广州宝龙集团轻型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所有存量资产,以全资子公司的形式建设华南基地。至此,北汽集团完成在华南等国内4个方位的自主品牌乘用车战略布局。

  记者从北汽集团了解到,北汽将在重组宝龙轻汽的基础上,建成北汽的自主品牌乘用车生产和出口的华南基地,计划采用分期建设方式建成两座整车工厂。第一工厂在宝龙轻汽现有厂房基础上改造、扩建成年产1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第二工厂规划产能为每年20万辆,项目总投资50亿元,两期产能达到30万辆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将达到300亿元,整车和零部件可实现产值约800亿元。

  据了解,北汽集团刚刚与重庆银翔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重庆成立合资公司生产整车。加上今年底即可有车辆下线的湖南株州基地和即将动工建设的位于北京顺义区的高端自主品牌乘用车生产和研发基地,北汽已经完成了在我国中南、华南、西南和华北四个地区的自主品牌乘用车战略布局。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张小虞说,北汽集团的战略重组符合国家鼓励国内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兼并重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做大做强的政策。不仅有利于北汽集团快速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汽车集团,也有利于盘活存量资产,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

  张小虞表示,汽车行业不同于其他产业,是没有地域限制的,需要体现市场化、集团化、国际化,北京集团这次的签约表明他们在集团化、国际化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同时,北汽集团建立华南基地对于广州的汽车工业也是一个促进,广州的汽车工业长期以来缺少自主品牌产品,这就制约了广州汽车工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因为参与国际竞争只能靠自主品牌。北汽在沿海地区建立自主品牌生产基地,对于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北汽集团负责人说,现在和未来的汽车领域的竞争,将是品牌的竞争和成本的竞争,只有贴近市场,才能实施本地化生产和本地化销售。以广州为中心的华南市场是中国个人汽车消费能力最高的市场之一,夺取了华南市场就取得了在中国南部的竞争基础和优势。同时,也为北汽的产能扩张奠定了基础。“十二五”期间北汽规划400辆万产能,其中150万辆是为自主品牌乘用车制定的,华南基地将形成30万辆产能。

  据介绍,北京汽车工业在“十一五”期间,产能规模从不足60万辆拓展到150万辆,销售收入从500亿元提高到1500亿元,零部件销售从不足30亿元提高到110亿元,增速一直高居全国汽车企业首位。目前,无论从销售收入还是从利润来看,北汽已经进入世界500强之列。(李志勇)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