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须有的“借壳” 北汽南下圈地与ST宝龙无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莫须有的“借壳” 北汽南下圈地与ST宝龙无关

2010年08月20日 08:45 来源:经济观察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内排名第五的北汽来到了紧随其后的广汽的地头。8月18日,北汽集团在广州市与当地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将在广州增城市建设华南基地。

  该基地首先以重组广州宝龙集团轻型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下称宝龙轻汽)的形式组建,这一度令外界误认为是北汽将借壳ST宝龙(600988)上市。协议签署当天,ST宝龙涨停。

  但事实上,该项目与广州宝龙毫无关联,当时代表宝龙轻汽在签约现场现身的,是具有国资背景的广州景业投资公司和增城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北汽下广州

  根据协议,北汽集团将以重组方式获取宝龙轻汽的所有存量资产,以全资子公司的形式建设华南基地,基地落户广州增城。该基地计划采用分期建设方式建立两座整车工厂。第一工厂在宝龙轻汽现有厂房基础上改造、扩建成年产10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第二工厂规划产能为每年20万辆。

  据称,项目总投资50亿元,其中一期15亿元,二期35亿元。两期产能达到30万辆后,预计年销售收入200亿元,整车和零部件可实现产值约800亿元。北汽计划,一期以生产现有宝龙轻汽国家产品目录允许的车型为主,二期将生产北汽自主知识产权乘用车。

  宝龙轻汽具有MPV类汽车整车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资质。北汽方面就此认为,重组不带有任何历史问题的宝龙轻汽所有资源,包括其股权、土地、厂房、设备、资质以及车辆产品公告等,是目前汽车行业国内兼并重组“以大引小,趋利避害”的典范。

  资料显示,2000年8月18日,宝龙轻汽正式成立,项目首期规划用地100公顷。当时,该项目承担着民营车企广州宝龙汽车由特种车向商用车转型的重任。为此,宝龙轻汽拟总投资12亿元,2003年生产1万辆各类轻型客车,产值20亿元,2004年生产2.5万辆,2005年达到5万辆,产值达到100亿元。

  然而,自2005年起,宝龙轻汽便因资不抵债处于停业状态,且生产厂房及一批汽车制造设备已被法院强制拍卖。

  此次重组宝龙轻汽,北汽方面没有公布相应代价。本报就此询问北汽方面人士,也均被婉拒。有关这个项目的现在和未来,仍然还有许多未知数。但一度传闻将被借壳的ST宝龙却因此疯狂了一把。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