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注新“市场换技术” 上汽有望入股新通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标注新“市场换技术” 上汽有望入股新通用

2010年08月20日 08:54 来源:经济观察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中国汽车行业协会轮值会长,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正在为“市场换技术”标上新的注脚。

  8月18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以下简称通用)共同宣布,双方将联合开发新一代环保节能动力总成技术,包含高效能小排量系列发动机和干式双离合变速器。

  与以往中方照搬外方产品和技术的中外合作模式不同,上汽与通用的此番合作已上升到联合开发、在全球共享相关知识产权的层面,而且合作范围是触及汽车核心技术的发动机、变速器等动力总成。

  在中国,这样的合作尚属首次。胡茂元认为,这才是真正的“市场换技术”。此前,上汽还通过增持上海通用1%股权获得了合资公司的控股权,随后又与通用宣布联手开拓印度市场,双方的合作深度早已超越了所有的中外合作关系。

  最近,破产重组后的新通用在走出亏损泥潭后正积极备战IPO,业界普遍认为,这对上汽入股新通用是个良机。对此,胡茂元表示:“如果有利于双赢,上汽一定参与。”

  新“市场换技术”

  上汽与通用此番合作的最大亮点是,双方将在全球范围内共享知识产权,即开发出的动力总成既应用在通用的全球车型上,也同步应用在上汽的自主车型上。

  这是中国汽车企业首次与国际大型汽车集团在动力总成这一核心技术上进行联合开发,并全球共享知识产权。按照双方签订的合作协议,上汽与通用将联合开发的新一代动力总成包括1升至1.5升紧凑型、轻量化设计的缸内直喷、涡轮增压系列发动机以及相匹配的干式小扭矩双离合自动变速器。

  相关资料显示,新一代动力总成相较传统动力总成,在提供充足动力、满足驾驶乐趣的同时,有望降低20%以上油耗和20%以上碳排量。

  近年来,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迅速扩大,早期意在“以市场换技术”的中外50%:50%合资模式备受诟病,一种普遍的说法是,市场给了跨国公司,但并没有真正换来技术,中方的自主研发能力仍然低下,尤其是动力总成等核心技术仍然掌握在外方手中。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