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和谊、徐留平争锋 汽车收购兼并进入两徐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徐和谊、徐留平争锋 汽车收购兼并进入两徐时代

2010年08月20日 11:2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在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办公室里,悬挂着乘用车、商用车、零部件不同的挂图。

  “可以设想,用不了几年,这些挂图上将密密麻麻地标注着‘北汽’的符号。”北汽有关人士如是透露。

  目前“徐氏收购团队”正在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在全国上演疯狂的收购。

  本周,“徐氏收购团队”再下一城,成功重组宝龙,在南方落子。

  这是在短短半个月内,“徐氏收购团队”拿下的第二个项目。至此,北汽已经占领了中南、华南、西南和华北这四方战略要地。

  刻意低调的“徐氏收购团队”,却在中国汽车业上演着最疯狂的收购兼并行动,力度丝毫不逊色于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掌舵的长安战车。

  毫无疑问,在中国汽车业版图上,“两徐”掌舵下的北汽与长安,成为时下最耀眼明星。汽车业兼并似乎进入“两徐”时代。

  不过,业界在惊叹“两徐”之大手笔之余,也存在不少疑窦:收购资金哪里来,如何令重组1+1>2……

  半个月两次大手笔布局

  根据规划,北汽集团将在重组广州宝龙轻汽的基础上建成北汽的自主品牌乘用车生产和出口的华南基地。项目总投资50亿元,两期产能达到30万辆后,预计年销售收入200亿元,整车和零部件可实现产值约800亿元。

  而就在十几天前,北汽集团与重庆银翔实业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西南重镇重庆成立合资公司生产整车。

  再加上今年底即可出车的湖南株洲基地,和即将动工建设的位于北京顺义汽车城的高端自主品牌乘用车生产和研发基地,至此,北汽集团在我国中南、华南、西南和华北四个方位完成自主品牌乘用车战略布局。

  冲刺世界500强

  2010年被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定位为“决战之年”,无非北汽想利用后经济危机时代中国汽车工业独特的内在发展动力和政府对中国汽车产业空前的重视和支持这一难得的机遇,加快发展步伐,为“十二五”的冲高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北汽称,在“十一五”期间所取得的业绩在行业已属罕见。对比“十五”与“十一五”,北汽的产能规模从不足60万辆扩展到150万辆,销售收入从500亿元提高到1500亿元,零部件销售额从不足30亿元提高到接近110亿元。

  而从收购萨博到国内连续的兼并重组等一系列动作来看,北汽显然并不满足当前行业的地位。

  徐和谊在日前签字仪式上称,北汽要建设“实力北汽、规模北汽、世界北汽、和谐北汽”为核心的发展战略。在他看来,未来5年,一方面要培育强有力的自主品牌;另一方面,要积极谋划北汽集团在全国的产业布局,做大产业集群,不断深化与萨博等著名跨国公司的合作。

  虽然北汽称,“无论从销售收入还是从利润,北汽实际已经进入世界500强之列”,但真正进入500强名单,显然是其目前最紧迫的重任。

  ■揭密:“徐氏收购团队”由十多名专业人士组成

  北汽集团设有一个由十多名熟悉全国相关行业的专业人士组成的全国产业布局工作小组,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在国内寻找合作伙伴和值得兼并重组的对象,迅速扩大企业规模,完成北汽做大做强进入中国汽车集团第一阵营的目标,实现北汽跨越式发展。北汽方面称,“可以设想,用不了几年,徐和谊办公室里悬挂的那些乘用车、商用车、零部件挂图上,也将密密麻麻地标注着‘北汽’的符号。”

  ■相关报道:徐留平掌舵长安疯狂扩张

  2009年11月10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在北京宣布就汽车业务进行重组,组建一个新的长安汽车集团。这是汽车业振兴规划实施以来,央企重组的第一单。以此为契机,长安集团也拉开连番扩张。

  长安集团重组的是中航工业旗下的昌河汽车和哈飞汽车。其整合模式则是,借力于昌河和哈飞所在地方政府,实现重组项目的当地化发展。

  与此同时,长安在南京、河北和北京等地连连扩产,使得规划产能迅速直上200万辆。

  在合资方面,长安一年来也动作不断。今年7月,长安集团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在巴黎签署合资合同及相关协议,宣布将在深圳建立合资汽车企业。(陈志杰)

  ■宝龙被重组背后:“困难户”终于上演“凤凰涅槃”

  在周三北汽华南基地落户签字仪式上,广州市相关负责人用“凤凰涅槃”来形容广州宝龙轻汽的重组。

  广州宝龙轻汽由杨龙江创办,曾经在国内拥有较高知名度。它是中国少数几家拥有整车生产资格的民营汽车企业之一,更是广州市第一家IPO上市的民营企业,简称东方宝龙(600988.HH)。

  不过,广州宝龙轻汽也是过去多年中国汽车业乃至中国上市公司的重组“困难户”。

  在2004年上市之后,该公司进军商务车等乘用车制造领域,但受累于迟迟不能打开市场,于2005年陷入财务泥淖。此后,该公司先后与一汽红塔、厦门金龙进行合作自救,但仍旧不能摆脱连年亏损的阴影。而该公司也因债务关系,曾被法院查封相关财物。

  在过去5年中,业界先后传出广汽以及其他企业欲收购整合重组消息,但都未成功。

  从昨日北汽方面介绍来看,在重组前,广州宝龙轻汽已经撇清了与上市公司的关系,也甩掉了相关债务包袱,轻装上阵。此前有消息称,北汽此次以1元象征性价格,获得了广州宝龙轻汽的资产。但在昨日签字现场,合作各方未予透露收购价格。(乐国星)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