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国内汽车召回已达53起 新条例成动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今年国内汽车召回已达53起 新条例成动力

2010年08月20日 14:3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去年下半年,汽车召回风暴席卷全球,今年其势头更加凶猛。丰田全球“召回门”事件刚刚得以平息,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又分别发布消息称,宝马、上海通用、东风雪铁龙和一汽马自达分别向国家质检总局递交召回报告,将于近期召回各自部分轿车产品。值得一提的是,国内汽车市场今年召回目前已达到53起。

  汽车营销专家张勇称,国家质检总局之前出台的《汽车产品召回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征求意见稿,是各车企召回的主要“动力”。

  “召回风”刮向四大车企

  国家质检总局16日通报称,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日前决定,由于车辆第二排座椅安全带有关缺陷,将从16日开始召回部分2009/2010款进口别克昂科雷(Buick Enclave)汽车,被召回车辆的生产日期为2009年5月1日至2010年5月20日。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介绍说,此次召回是通用公司在全球实施统一召回行动的一部分,据统计,在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车辆9824台。

  宝马(中国)也大规模召回自己的进口宝马5系GT(535i、550i)轿车,原因是车辆燃油箱缺陷。据了解,该公司将自2010年8月20日起召回部分2010款进口宝马5系GT(535i、550i)轿车,车辆生产日期为2010年1月12日到2010年6月30日,在中国大陆共涉及车辆5308台。

  东风雪铁龙要召回的则是2009年9月11日至2010年7月19日生产的部分东风雪铁龙C5(2.3L)轿车,涉及数量共计18101辆。召回原因在于燃油管与发动机装饰罩盖间隙过小,燃油管保护套可能被发动机装饰罩盖磨损,导致燃油管与发动机装饰罩盖接触。在极端情况下燃油管可能被磨损,存在安全隐患。

  这边厢欧美车型陷入召回门之时,日系车再传设计出问题。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日前向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递交了召回报告,由于动力转向系统缺陷,将自2010年8月13日起召回部分2007/2008款进口马自达3 (BCN2,配备2.0L发动机)和部分2007/2008款进口马自达5 (CE40/CE41/CE42),车辆生产日期皆为2007年4月1日至2008年11月30日。据统计,在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车辆10691台,其中进口马自达3(2.0L)共3405台,进口马自达5共7286台。

  值得注意的是,在以上召回车企中,除了东风雪铁龙C5为国产车外,其他均为进口车型。

  新条例成召回“动力”

  对于各车企的争相召回,张勇分析认为,今年新条例意见稿的出台对此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尽管新条例还未正式实施,但意见稿的出台表明国家质检总局对汽车产品质量的监督和管理越来越严格。

  据了解,新条例草案规定,生产者故意隐瞒汽车产品缺陷,或生产者未按主管部门责令召回等多种行为,将被追刑责,最高处以产品货值金额50%的罚款。而以往汽车企业和经营者不履行召回义务,主管部门最多对其进行警告和要求重新召回,处罚金额最高也仅为30000元,该条例还将纯进口车纳入召回监督管理范围。

  张勇表示,新条例或将迫使各相关汽车厂家将召回落到实处,而不是出来“作秀”。在越来越趋向制度化法制化的汽车社会,遮掩不如有错即改,诚信经营的口碑比通过其他宣传手段提高品牌美誉度、维护品牌忠诚度要实惠得多。(张爱丽)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