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汽车“市场换技术”才刚刚到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北京晨报:汽车“市场换技术”才刚刚到来

2010年08月24日 09:4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18日,上汽与通用签署了一份“关于联合开发新一代动力总成、面向全球市场打造高效能环保汽车技术”的合约。这次合作不仅首次触及到了动力总成的这一核心领域,而且中国车企与国际巨头将在全球范围内共享知识产权,证明中国汽车一直以来奉行的以“市场换技术”的时代真正到来。

  根据合约,上汽和通用将联合开发新一代环保节能动力总成技术,包含高效能小排量系列发动机和干式双离合变速器。双方将在全球范围内共享知识产权,即开发出的动力总成既应用在通用的全球车型上,也同步应用在上汽的自主车型上。通用和上汽将出同等数量的研发人员,共同在底特律和上海两大研发基地工作,联合开发将帮助泛亚技术中心和上海汽车自主品牌技术人员提升动力总成技术的本土化研发能力。

  这次合作,也被通用看作是全球前瞻性技术研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在中国汽车工业历史上,尚属首次。

  而早期意在“以市场换技术”的中外50%比50%合资模式则普遍是,市场给了跨国公司,但并没有真正换来技术,中方的自主研发能力仍然低下,尤其是动力总成等核心技术仍然掌握在外方手中。

  此次合作之所以能够成功,首先应归功于中国发展迅速的汽车市场潜力。而另一方面,也是中国车企日益强大的结果。上汽是目前国内A股市场市值最大的汽车公司。2009年,上海汽车整车销量突破272万辆,公司主要经营业务涵盖乘用车和商用车、与整车紧密相关零部件、汽车金融三大板块。足够的实力,使得国际巨头乐于与其合作。应该说,上汽已经成为通用立足全球不可或缺的战略合作伙伴。

  而在此次双方联手开发动力总成中,上汽至少可以发挥两方面优势:首先,为刚刚实现两季度盈利的通用分担研发成本;其次发挥其管理优势,在生产中实现低成本、高效率。正如上汽董事长胡茂元所言:“在双方合作中,通用拥有基础研发技术,上汽在生产中有管理上的优势,可实现低成本,充分利用这些优势,才能实现双赢。”

  可以说,上汽与通用此次种合作是中国车企强大起来的一个标志。只有具备足够的实力,才能在合作中拥有话语权,相信这只是中国汽车真正的以“市场换技术”的开始。 (孙金凤)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