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融资上市 北汽、上汽、广汽各布棋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企融资上市 北汽、上汽、广汽各布棋子

2010年08月24日 10:2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北汽集团与广州增城市人民政府等单位签署了北汽华南基地项目合作协议北汽集团以重组方式获得广州宝龙集团轻型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所有存量资产,以全资子公司的形式建设华南基地。而同时,更有传闻说上汽将斥资百亿元参与通用IPO(首次公开招股)计划,再加上已经宣布即将于本月底正式登陆港股市场的广汽,一时间国内汽车上市融资的大战全面打响。

  北汽闪电重组宝龙

  北汽可谓在几大汽车集团里想要融资上市最迫切的,本次拿下广州宝龙,不但付出的代价微乎其微,且拥有了对方乘用车生产厂,一经改造和扩建就可成为直接生产的资本。按照北汽方面公布的计划,北汽将在重组宝龙轻汽的基础上,建成北汽的自主品牌乘用车生产和出口的华南基地,计划采用分期建设方式建成两座整车工厂。第一工厂在宝龙轻汽现有厂房基础上改造、扩建成年产1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第二工厂规划产能为每年20万辆,项目总投资50亿元,两期产能达到30万辆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将达到300亿元。

  北汽此次动作可谓快如闪电,不过,如外界所传言的北汽借壳*ST宝龙上市的消息,*ST宝龙已发出澄清公告,表示无意成为北汽集团整体上市的壳资源。

  此前,北汽已经通过收购萨博一系列资产,与重庆银翔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湖南株洲建设自主品牌生产基地等一系列收购工作将自己在今年的汽车市场上运作得风生水起,加上即将动工建设的位于北京顺义区的高端自主品牌乘用车生产和研发基地,北汽自主品牌在未来已经必然要超过100万辆产能。

  上汽可能参股通用

  相比北汽,日子过得好得多的上汽则可能会直接参与到通用未来的建设中。有消息称,由于美国时间8月18日通用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IPO(首次公开募股)登记表,这使得将有超过100亿美元的汽车融资方案浮出水面。据了解,这是通用在暂别股票市场14个月后的重新回归。

  对于通用在资本市场重新出山,上汽方面表示全力支持。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过去一年多双方合作的种种迹象表明,上汽已开始深度“接近”通用。 从最初的上汽通用联手进军印度市场,到最近的双方合作开发小排量发动机。而去年上汽已经增持了上海通用1%的股份,成为与外方合作中首个通过增持拥有合资企业控股权的中国车企。业内人士猜测,上述亦步亦趋的一系列举动表明,双方在朝着更紧密的关系前进,上汽参股新通用IPO的可能性很大。上汽董事长胡茂元的话则令人回味,“我们要站在世界汽车工业的范畴内讨论公司的发展,而无论体量大小,各方都有自己的优势。只要能够双赢,上汽一定参与。”

  广汽或月底登陆H股

  广汽登陆港股的事情是最没有悬念的。7月19日,骏威汽车及广汽集团就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广汽集团计划建议骏威私有化已在法院会议及骏威股东特别大会上获批准,骏威于联交所的上市地位预期于2010年8月25日营业时间结束后撤销;同时广汽H股预期于8月30日开始于联交所买卖。由此,骏威汽车的股东将成为广汽的股东,骏威汽车将成为广汽的全资子公司。

  从提高广汽集团盈利能力来看,本次交易后,广汽本田归属权益从18.9%上升到50%,使得广汽本田对广汽集团盈利贡献增大。而广汽方面也表示,成为广汽本田直接出资人也符合日方合作伙伴愿望,有助于促进广汽集团与日本本田紧密合作,也有利于广汽本田的发展。从未来的融资实力上看,广汽登陆港股后将成为中国内地在香港上市的第二大汽车公司,仅次于东风汽车。(刘晓林)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