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新动力市场化 广州车展众厂商齐打“环保牌”

2010年12月23日 14:4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正当业内讨论有鉴于在售国产普锐斯的低迷境况,丰田会否将目前海外的当红辣子鸡新普锐斯引入中国时,新普锐斯却作为主角之一,坚守在本周二开幕的第八届广州车展的丰田展台上,并且点上了一汽丰田的后缀,与身处舞台的插电版普锐斯一道,表明丰田的决心。而在德国三驾马车的展台上,已经刮起了一股涡轮增压旋风,不仅小排量引擎增压实用效果惊人,而且经典引擎也被增压改造,宝马就将其最经典的3.0L直6发动机改造成涡轮增压发动机,让展台上的5系G T加速虎虎生威,油耗和排放也被控制在非常棒的水平……面对传统资源的枯竭远景以及各国政府的严厉标准,汽车厂商已然发生了蜕变。

  传动动力性能向上,能耗向下

  在车展开幕前,记者参加了一场2010年10大强烈推荐发动机颁奖仪式,仪式由新车评网举办,非常简短务实,获奖的发动机不仅是各大车厂的主动力心脏,而且还是集结了尖端且能够量产的节能环保技术,被装配亮相于车展的诸多车型上。例如广汽本田3.5L V CM智能变缸发动机就是刚刚上市的歌诗图的装备;大众1.4TSI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搭载于大众高尔夫6、新宝来、朗逸、速腾以及斯柯达昊锐等多款车型上……这些已经被广泛应用的动力技术,正是广州车展“领先科技,共创未来”的缩影。

  种种迹象表明,涡轮增压技术、缸内直喷技术、轻质材料以及轻量化结构设计、空气动力学创新,以及制动能量回收、电动随速转向、低滚阻轮胎等技术,作为传统动力车型的先进节能手段,目前已经被主流品牌所接受,且正在行业内大面积推广之中。

  以大众为例,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大众高调展示了其成熟的、旨在降低汽车能耗和排放的B lueM otion技术的最新成果,高尔夫B lueM otion或将成为大众引入中国的首部采用该系列技术的车型。所谓的Blue M otion翻译成中文即为“蓝驱技术系列”,它是以先进的动力组成为基础(包括TSI、TD I和D SG ),结合各种降低油耗和排放量的先进技术,降低汽车能耗和二氧化碳。此外,像电力驱动、混合动力等新型驱动技术,SCR等可实现清洁排放的废气净化后处理技术,以及替代燃料技术,也都在Blue M otion技术系列研究范围之内。在广州车展上展出的高尔夫B lue Motion,搭载1.2TSI+D SG动力总成,从静止到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仅需10.6秒,90公里等速行驶的百公里油耗却仅为4.0升,排放水平则达到欧洲V号标准,非常让人期待。

  大众近几年大力宣传的TSI+D SG的动力组合我们并不陌生,而新技术因为可以用较低的排量和油耗获得较高的动力享受,很快得到了市场的接受。受大众影响,其他品牌也加大了在动力单元的节能研发进度,长安福特也在车展上摆放了将在明年上市的新款蒙迪欧致胜,新车搭载了福特研发的EcoBoos发动机,配备双离合变速器,可以使油耗降低20%-25%,废气排放减少10%以上。而一向被认为是油老虎的凯迪拉克,也拿出了3.0SID I智能直喷发动机,具备先进的缸内直喷技术,全面配置于凯迪拉克参展的CTS、SLS、SR X车型上,不仅动力顺滑强劲,而且实测的综合油耗也彻底扭转了我们以往对美国车的“油老虎”印象。此外,雷克萨斯也在新车IS250上应用了丰田最新的涡轮增压发动机。

  新动力市场化拉开序幕

  在寻找过渡动力、替代动力方面,汽车行业其实已经进行了长时间的探索,本届广州车展就有不少带有“新能源”、“节能”、“低碳”等字眼和特点的新动力车型亮相,其中一部分车型已经走上了量产、上市销售的道路。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林堂在广州车展上表示,目前雷克萨斯三款混合动力车型当中,LX600h销量占到了LX系列的37%,R X 450h销量占整个车系的25%,G S450h的相关数据则在18%左右。从数据上看,混动技术车型的表现比较稳定,也正在被市场所接受。而在参展车型方面,混动方面的代表车型也来了不少,奥迪Q 5混合动力车、途锐混合动力车、荣威750中混混合动力轿车等在技术参数方面都有提升。

  在电动车方面,我们也看到一些熟悉的身影:有采用永久磁铁型电动机的丰田RA V 4电动车、新赛欧电动车、奔驰A级E-Cell EV纯电动车、朗逸纯电动车,甚至还有广汽传祺纯电动版。当然,当中的明星肯定是最有现实价值的上海通用沃蓝达。将于明年第四季度在国内上市的雪佛兰V olt沃蓝达是全球首款增程型电动车,也是目前唯一能够在全天候、全路况下行驶且不必为电池电力担心的电动车。通过车载发电机的持续供电,沃蓝达的最大行驶里程可达到570公里。此外,丰田插电式普锐斯也亮相广州,作为外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第三代普锐斯采用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共同工作来实现节能目的,经过在技术上的升级,该车符合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定义,如果能够实现国产,购买者将可享受到国家6万元的新能源车购车补贴。

  新动力车型除了节能,也为人类的汽车事业开拓了新的试验场。雪铁龙和日产所带来的新能源技术就十分“前卫”。雪铁龙C -Zero电动汽车搭载了一台永磁同步电动机、一组更为先进的330伏锂电池,以及一款特殊的单速变速箱。C-Zero没有常规变速箱,行驶中没有换挡的感觉,动力通过一台单级主减速器传递到后轮,续航里程能够接近130公里,配合灵巧的车身,开创了城市交通的新的解决方案。而日产的X -T R A IL FCV采用了氢燃料电池驱动,装备有燃料电池、高压氢容器、小型锂离子电池、减速机一体型同轴电机。X -TR A IL FCV的动力源于一组氢电池,贮存在高压罐里的氢和氧,经电化学反应产生电流,水蒸气是其在行驶过程中唯一的副产品。实际上,作为完全不依赖传统能源的氢动力,其实就是宝马、丰田、本田等车厂最终追逐的目标。(魏启扬)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