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召回并不可怕 回避召回是一种病态

2011年03月15日 13:0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消费者是上帝,顾客是商家永恒的追求。恰逢“3·15”,但凡有点责任心、上进心的企业或许都

  心有惴惴,担心在这个“消费者的节日”前后发生点什么事情,给自己带来“世界末日”之感。

  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媒体也好,职能部门也好,对商品及服务的监管,不一定非要等到“3·15”才来打一场“集中歼灭战”。通过“3·15”解决的问题毕竟有限,而任何问题的解决应该有一个通畅的常规渠道。只有当“3·15”从节日成为“末日”,我们这个社会才真正和谐了。因此,我想说的是,对我们消费者来说,要有一双明辨是非的双眼。

  拿汽车行业来说,许多有车族害怕自己的车辆被召回,他们觉得,召回不是件好事,真正的好车是不会被召回的。这话听起来似乎没错,但事实上,这才是一个巨大的误区!在召回的背后,人们往往忽视了强大的品牌周转自愈能力。

  目前,汽车业似乎已经陷入了一种模式性的怪圈,即企业必须要扩大生产规模,通过规模效应来降成本,也就是车企要通过扩产或者模块化生产来降成本。这不仅导致了汽车产品越来越大同小异,缺乏个性,还让车企患上了销量依赖症,一旦销量下滑,其成本反而会被增加。另外,在产品质量控制上,某一模块化的故障,很容易被放大。

  汽车召回是一个企业有责任心、有实力的体现,也是一种自信与相互间信任的体现。谁都知道,奔驰、宝马是好车,但很多汽车品牌不也有召回的。

  所以,召回不可怕,怕的是,有些品牌从不召回。作为世界头号汽车产销大国,我国目前的自主品牌还没有一家企业对自己的产品实施过召回,喊了许多年、一直说“有望出台”的汽车“三包”政策,此刻,还依然在“有望出台”中。

  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丰田都面临着历史上最为严重的危机。丰田所要做的除了“道歉”外,还要用足够的耐心和诚意来化解此事。对于中国的自主品牌来说,也先别急着幸灾乐祸。丰田今天所面临的,或者就是我们明天所要面对的。一方面要戒急戒躁,把好产品质量关;另一方面,也要学好政治经济学。(记者 王文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