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插电式汽车配角变主角 比混合动力车有优势

2011年04月19日 13:3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往往拥有更大容量的电池,可以在纯电动模式行驶,能用普通家庭插座充电,注定比传统混合动力车型有更多优势。

  最大的亮点在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可以在一定的距离之内以纯电池模式运行,实现零排放。这样进一步提升经济性,也更接近纯电动车“完全零排放”的理念。这让奥迪、宝马、沃尔沃等跨国汽车巨头,越来越多采用插电式混合动力,进行新能源产业的布局。

  虽然纯电动车作为我国新能源车产业的最终发展方向,但是政府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扶持和规划十分重视。由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出台的《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明确规定,对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

  与以往重混、轻混、微混车型占满新能源展示区不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成为这届上海车展的主角之一。

  沃尔沃V60

  插电式混合动力

  亚洲首发的沃尔沃V6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代表沃尔沃“DRIVe绿色驾控战略”的最新进展。作为一款运动型旅行轿车,V6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颇具吸引力。极低的油耗与二氧化碳排放、领先同侪的续航里程与优异的驾驶性能以及卓越的安全标准与豪华舒适性,让用户同时享有电动车与柴油车的最佳性能。

  驾驶者可以选择三种不同行驶模式:纯电动模式、混合动力模式和柴油动力模式。纯电动模式下,行驶里程高达50公里。混合动力模式下,柴油发动机与电动机配合,总行驶里程可达1200公里。柴油模式下,凭借V60发动机的强劲性能,百公里加速仅为6.9秒。沃尔沃V60混合电动车可用家用电源充电,最短充电时间仅需3小时。

  沃尔沃V6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采用了一种以人为中心的系统化方法来处理所有与蓄电池电源有关的安全问题。该车型将于2012年投放市场。

  宝马5系

  插电式混合动力

  宝马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是宝马和中方合作伙伴华晨汽车合作研发的一款新能源车。这款车型在上海车展上正式发布亮相。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被归类为一款原型车,是基于专为中国市场研发的长轴版宝马5系设计的。这款新车搭载了并联混合动力系统,由一款“TwinPower Turbo”汽油发动机和一台电动机组成。最大动力输出为250马力的汽油发动机和一台最大动力输出为70千瓦(95马力)的电动机组成。用于为电动机提供动力的电池还配备了一个插电式系统,这使得其电池可以通过主电源进行充电。

  仅依靠电力行驶时,宝马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能够以37英里/小时的恒定速度,最远行驶64英里。启动汽油发动机后,可使该车的行驶里程最少增加250英里。该车将于2013年开始量产,并且有可能只会在中国市场上市,在沈阳的工厂投产。

  荣威550

  插电式混合动力

  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是上汽基于自主品牌车型荣威550,自主开发的节能环保车型。该车搭载1.5VCT发动机,该发动机现在搭载于荣威350的高配车型上,在混合动力车型上搭载时将作出轻微改动,以配合混合动力系统的电控部分。

  该车应用了全新自主研发的混合动力系统(包括动力电池系统、电力电子箱、电驱变速箱)、整车电转向系统、电空调系统和热管理系统。

  该车配备的储能系统,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具有工作温度范围宽、寿命长等特点。该产品节油率超过50%,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2.7L,并满足国5排放标准,计划于2012年批量投产。

  奥迪A1 e-tron

  A1 e-tron装配了一台能输出100马力最大功率,240牛·米峰值扭矩的电动机,与之匹配的是一组电量为12kW的锂电池组。在纯电量的驱动下A1 e-tron的最大航程为50公里,但如果配合搭载的15千瓦转子引擎增程发电驱动的话,其最大航程可达250公里。

  在加速性能方面,A1 e-tron的百公里加速成绩为10.2秒,极速为130公里。在油耗和排放表现上,奥迪官方公布的数字是百公里1.9升,45g/km。

  如此的表现,让A1 e-tron比普通的内燃机版本有着更好的油耗和排放表现。不过,在制造成本和售价上,一辆A1 e-tron的价格也许能买两辆1.2TSI的普通版A1。将有一个20辆的奥迪A1 e-tron车队近期开始在慕尼黑进行实路测试。

  路虎揽胜Range_e

  插电式柴油混合动力

  揽胜Range_e的推出,标志着路虎致力于建造低排放、高燃效汽车的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这款插电式柴油混合动力车始于揽胜运动版,搭载一台245PS 3.0升TDV6柴油发动机,一个八速ZF自动变速箱和一台69千瓦电机。它配备一套并联混合动力系统,其中包括一个可由外部240伏交流电源充电的14.2kW/h锂离子电池组。

  在纯电动模式下可行驶32公里,不排放任何有害尾气。在行车距离更远的情况下,还需要使用柴油混合动力系统,进一步降低二氧化碳排量。揽胜Range_e采用标准市电电源充电时,大约4小时可完成充电。路虎希望在2013年推出柴油电力混合动力车后,将其用于未来的量产车型。

  晨报记者 刘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