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概念火、市场冷 新能源"马甲"下的车市迷局

2011年04月22日 10: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今车市第一关键词是什么?答案是:新能源。

  在油价高涨的压力下,新能源汽车似乎临近“破茧而出”。正在举办的上海车展上,国内外汽车厂商无不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的展示,旨在为这个无限诱人的未来市场铺路。

  跳出纸面上的概念,跑出实验室的模型,走下博览会的展台,新能源汽车确实已经渐行渐近。

  但不得不承认,作为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全新产品,新能源车身价高昂、使用配套严重不足、性能安全问题仍存。导致绿色环保的新能源汽车,概念火热,市场遇冷。要真正走入千家万户,新能源汽车还有多少路要走?如何跨过重重门槛,开创汽车业的新能源时代?

  汽车新能源:概念热火,市场遇冷

  根据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出台的新能源汽车规划要求,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将占到全部汽车的一半。

  事实上,2009年开始,国内已经陆续有不少电动车上市了。在上海车展上,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公司展示的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较同款传统汽车节油50%以上,将于2012年实现批量投产。而另一些新能源汽车产品,如纯电动汽车,在国内也陆续拿到了“准生证”,开始陆续上路。

  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院长冯晓预测,尽管现在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几乎小到可以忽略不计,但在未来的三到五年,新能源汽车可望达到5%到10%的市场份额。“经过上海世博会上对新能源汽车的展示,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了解和认知已经达到了新的水平,新能源时代的到来已经是大势所趋。”

  市场研究公司益普索最新的调查显示,85%的消费者会选择增购或换购混合动力车;对新能源产品的高速发展期,四成的被访者认为三到五年内就会有飞速发展,近三成认为在五到八年左右。

  尽管多个调查显示,国内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度和接受度较高,但研究显示,一向对价格颇为敏感的中国消费者只愿意为电池动力或者混合动力的汽车支付很少的一笔额外费用。市场研究机构思纬的调查显示,中国的汽车拥有者愿意接受比他们现有汽车高4%的价格购买新能源汽车。

  与此类似,德勤的报告也显示,近八成的消费者不愿支付比传统汽车高6700元以上价差的电动汽车,同时,超过一半的消费者期待在政府补助后新能源汽车的价格可以低于13万元。

  “参观世博会的时候见过新能源汽车,这种绿色环保型的汽车对我很有吸引力。如果差价在一万元以内,我肯定选混合动力汽车。付出额外的小小代价,改善我们的环境,我愿意。”从事审计工作的梁洁说:“但是如果价差超过一万元,我可能还是会选择传统汽车。”

  “相对而言,商用车客户对新能源汽车的价格较家用汽车客户不敏感,对不少企业而言,使用环保节能的新能源汽车本身也是对自己品牌的一种提升。”沃尔沃集团中国副总裁蒋岚说,沃尔沃在技术上已经具备了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公交车投入量产的能力,在欧洲也已经开始了混合动力卡车的销售,与上汽合作的绿色能源传动技术将在今年四季度投产。此前,有关部门宣布,上海、北京等城市的公交、出租等公共服务领域将推广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商用须迈过五道坎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价格高、配套难、接触少、标准缺、技术‘虚’的现状是横亘在其普及化道路上的五只“拦路虎”。

  由于尚未开始大规模工厂化生产,目前新能源汽车的价格依然高居不下,一般要高于同款型传统燃料汽车20%。以备受关注的比亚迪F3D M低碳版双模电动车为例,该车售价16.98万元,大大高于汽油版F3。“在大规模普及方面,由于许多中国消费者不太可能为电动车支付高价,而企业本身又追求利润最大化,使得电动车定价难以满足消费者预期。”德勤中国企业管理咨询服务合伙人、电动汽车业务领导人侯珀说。

  “最新调查显示,超过四成的被访者认为新能源汽车的‘零部件太过昂贵’,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认为‘充电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可见电池等零部件的配套,以及充电站的布局已经成为消费者做出汽车购买决策的重要因素。”思纬大中华和韩国地区汽车行业董事总经理克劳斯说。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去年5月份,工信部已经公布了包括《电动汽车传导式充电接口》在内的四项标准,但目前新能源汽车还缺乏系统的行业标准。

  此外,专家表示,尽管现在有不少新能源汽车技术已经可以通过实验室建造样车并展示,但在将其商业化的过程中,如何在合理的销售价格和良好的使用感受中间取得最佳的平衡是摆在不少车企面前的“拦路石”。“电能的转换效率、电池的容量、充电时间,以及高温天气下的应对等,都还需要企业‘摸着石头过河’。”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副院长陈明说。

  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关龙则认为,从目前看,新能源汽车依然还是概念阶段,还存在着技术限制、成本相对较高等问题。要推广新能源汽车,还需要解决电池等配套问题。“近几年,传统车型还是会占据主导地位,新能源汽车会逐步蚕食市场份额。”

  新能源汽车何时脱掉概念“马甲”

  专家建议,中国汽车业要真正进入新能源时代,政府、企业、消费者“一个都不能少”。其中,政府是主导汽车产业转型的“主力”,不仅要在资金的方面予以支持,而且需要在提供完善的配套设施、提升宣传力度、出台规范标准等多方面引导市场,在新兴产业实现“弯道超车”。

  “现在需要的是一个突破目前量少价高困局的‘离心力’,一旦市场上新能源汽车的数量达到一个临界点,无论是汽车本身还是其配套设施和零件的价格都将会有一个明显的下降,新能源汽车将锐不可挡。”冯晓说。

  陈明建议,要让新型能源汽车价格“平易近人”,需要政府加大技术和资金扶持力度,提升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还要鼓励和帮助高校与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商用化。

  冯晓认为,政府不仅要对新能源汽车本身提供扶持,还要对上下游的相关产业予以帮助。“比如,关系到充电式汽车能否成功实现商用的充电站布局和建设问题,就需要政府部门主导来协调和解决。”

  同时,业内人士建议,除了提供财政补贴外,政府还可以通过减免消费税、购置税等方面予以一定的优惠,提升新能源汽车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一位证券业汽车分析师认为,新能源汽车现在发展的一个重要机会便是政府在大力提倡,但最终要取得好的发展还需要市场来推动。“目前新能源汽车的产品成熟度还不够,技术上也还不够完善;对于汽车企业而言,发展新能源汽车也只是在进行产品储备,主要生产厂家并没有将主要注意力放在这一领域;另外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环境也还不够好,相关配套设施还没有形成体系。”

  “汽车购买价格是阻碍消费者使用这类汽车的主要因素之一,但价格同时还需要延伸到保养费用和服务费用。”专家建议整合产业链,以大幅度降低新能源汽车的保养费用,解决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像上海世博会、车展等都是新能源汽车很好的机会,可以给消费者一个第一手接触乃至感受新能源汽车的机会,而这样的体验将能有效促进其转化为实际的购买行动。”克劳斯说。周蕊 陆文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