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第14届上海国际车展纵览:CEO们在哪里!

2011年04月25日 09:2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14届上海国际车展在4月19日正式拉开了帷幕,有意思的是,大洋彼岸的纽约车展也如火如荼地上档,媒体日仅仅相隔一天。两大国际车展在时间档杠上了,接下来自然是上演了一场全球汽车界老大们的资源争夺战。4月19日,虽然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丹·艾克森还在纽约讲话,但他更多的同行们,包括大众集团CEO文德恩、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法国雷诺和日产汽车的“双料CEO”戈恩等均已悉数到华。文德恩和戈恩已经是中国车展的常客。

  国际车企大佬云集

  戈恩去年创下了全球汽车大佬访华次数之最。而由“召回门”蹿升风口浪尖的丰田章男,这位当年默默鞠躬的掌舵者一反常态跳上车顶宣布新车上市。

  这些车界大佬们纷纷云集上海凸显了中国市场在全球汽车版图里的重要位置。中国在去年卖出了1720万辆汽车,超过美国50%,而其汽车普及率仍只有美国的十四分之一。“就是这样,不是吗?看,CEO在哪里!”援引位于香港的汽车咨询公司邓恩公司总裁迈克·邓恩对外媒的说辞,“人们知道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但现在才开始真正理解这一点。”

  福特汽车全球市场总监吉米·法利还将上海车展称作自己“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车展”。他说,中国在全球汽车市场中的崛起推动了汽车的电气化。2010年全球盈利最大的大众汽车则向上海派出了4个执行董事,而纽约则一个都没有。“我们正将精力集中于上海。”大众销售总监彼得·施瓦茨鲍尔说,“Q3系统的SUV将在这里首次亮相。这里也是我们应该在的地方。”“主要汽车制造商的高管都在这里。”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尔斯说,“现在,车企在中国的报纸上投放广告的竞争都非常激烈。”

  划时代峰会

  记者辗转了多场老总交流会发现,本届上海车展除了是一场强大的新车发布阵容以及纷纷制定和发布中国战略的传统汽车展会以外,还是一届有着很强划时代印记的思想峰会。

  2011年,日本地震导致了日系企业零部件供应体系的坍塌,这为世界零部件供应布局提出了新命题。

  2011年,新能源虽然仍旧是各大车企们追逐的话题,但更多的车界老总们有了更为理性和坚定的思考,开始冷静地回归到正常轨道。

  2011年,合资框架下的自主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地冒出来。但凡合资企业的老总们在媒体访谈间里无一例外地被追问“搞不搞自主”,何时上马自主车型?这也许又是一场行业洗牌的开幕。

  2011年,自主品牌不再是当年的愣头青了,比亚迪骄傲地发布了它的DCG,引得文德恩在比亚迪展台细细端详这些曾经是大众看家本领的技术资本,连奔驰CEO蔡澈也竖起大拇指称赞这位中国电动车领域的合作伙伴。此外,华晨总裁祁玉民也不甘落后地宣称,年内就会推出1.5T涡轮增压发动机。自主品牌的核心技术底牌到底有多厚?

  ■ 行业视角

  合资

  你自主了吗?

  搞不搞自主?成了本届上海车展上合资品牌老总们的一道必答题。长安马自达和长安福特等相关高层被问及这种“公开秘密”时虽然都打起了职业太极,但依旧回避不了。合资企业下的自主浪潮也许将会是推动中国汽车业再往前走一步的二次革命。

  去年,东风日产作为第一家抢先在华提出做“合资企业下的自主品牌”,那时候,“合资自主”对汽车媒体和很多车企人来说还是个全新概念。然而, 这不到一年的功夫,东本、广本、广丰、长安PSA、北京现代等多个合资企业纷纷冒出了自主品牌的想法。本次车展上,比别人快了一步的东风日产已经发布了其自主品牌“启辰”初步的战略架构,包括首款车型定位于中级车、渠道招商计划浮出水面等等。广本自主品牌也在车展前发布了理念S1,北汽集团董事长此前也曾表示北京现代“年内将启动自主品牌”,而还没获批的长安PSA合资公司在其未来的产品规划上已经明确了自主品牌的方向。

  既然合资企业的老总们默认自主革命之后,那原本中国本土的自主品牌的生产空间是不是就被挤压了?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华晨集团总裁祁玉民和长安集团总裁徐留平均被“刁难”了一把。而上述两位老总表现得却很从容,均看好本土自主品牌的“后市”。徐留平表示,自主品牌跟5年前相比已经不一样了,消费者对消费自主品牌的信心也增强了,未来中国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会更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