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SUV成车企救命稻草

2011年06月09日 09: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今年4月起,中国汽车市场产销量开始下滑,5月的销售成绩继续打击车企的信心 。有专家认为,中国汽车市场正在由“高增长”向“平稳增长”调整。也有更多悲观的情绪在车市中蔓延,让不少曾经信心满满扩张产能的车企不寒而栗。

  不过,在车市下滑的过程中仍旧出现了一些亮点。数据显示,4月份SUV销量为12.41万辆,同比增长18.91%。SUV不仅是唯一同比增幅超过10%的细分车型,而且前4个月同比增幅达到38.94%,保持了在“逆态”中强劲增长的态势。较早进入SUV市场的车企,这几年自然是赚了个盆满钵满,那些尚未进入这一领域且“产能富足”的车企也开始进军SUV市场,力图在车市逆势增长中,抓住最后一棵救命稻草。

  “按将来乘用车总需求2000万辆计算,SUV占15%,SUV总需求将达到300万辆。”近日,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在北京举行的“SUV市场新趋势研讨会”上指出,“将来SUV将形成众多细分市场,而且各细分市场也都形成有足够吸引力的规模。”

  近年来,SUV市场表现一直非常突出。2007年,SUV增长幅度超过轿车;2008年,SUV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009年,SUV同比增长47.15%;2010年,SUV占到整个乘用车市场份额的9.6%,同比增速高达101.27%,是轿车的4倍;在2011年车市增速放缓的情况下,SUV一季度销售39.46万辆,同比增长46.75%,远远高于乘用车10%的增速。

  在车市总体增速放缓、SUV逆势增长的情况下,更多的汽车企业开始介入SUV市场,想要在这个市场中分一杯羹。在刚刚结束的第14届上海车展上,共发布了20多款SUV车型。积极寻找增长机会的合资品牌及自主品牌都把目光盯在SUV这块蛋糕上。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更加重视这一细分市场,纷纷加速推出自己的SUV车型。

  一份调查报告统计,消费者对于SUV车型的要求越来越偏向技术化和专业化。在“是否会考虑开着SUV车型去越野”的问题上,50%以上的消费者选择了是。在对于SUV车型的技术评价上,消费者也逐渐由前几年对外形、内饰等方面的考虑转向了对悬挂、四驱系统、动力等专业性能的关注。

  正筹划推出首款自主品牌SUV荣威W5的上海汽车,对SUV的未来发展颇为关注。上海汽车品牌产品规划部总监刘涛表示,城市级SUV在造型设计上越来越时尚,但个头越来越矮,身材越来越纤细,越野车型“越玩越野”的天性也被逐步弱化,大多数的消费者是不敢开着城市级SUV去野外寻找探险乐趣的;而专业SUV市场中占据优势的诸如路虎、Jeep等国际SUV品牌则定价过高,使用成本高昂,“油老虎”的特性足以让绝大多数消费者望而却步,高油耗也不环保。

  刘涛认为,“未来主流的SUV将在立足于城市生活需求的同时,以专业的设计和配置为消费者提供足够的多功能性和一定程度的越野能力。荣威W5的推出旨在实现这一目标。”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迟亦枫告诉记者,他们在做市场调查时发现,有65%的消费者愿意购买分时四驱和适时驱动的SUV车型,这说明消费者对SUV的市场需求是既想省油,又想享受较好的操控性。“一款拥有时尚外观并兼顾越野性与经济性的SUV车型,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成为该市场发展的一种趋势。”

  “SUV出现增长明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家庭第二辆车的属性以及多功能的创新性和消费者的多重需求正形成正比。”徐长明认为,车辆销售规模的扩大将使各类细分市场随之出现,而SUV市场将至少从3个维度发展——价格、尺寸和车辆类型,每个维度再各自按照3个细分市场划分,那么未来SUV领域将出现27个细分市场,这为自主品牌SUV的发展提供了上升空间。

  “自主品牌在这个细分领域是有机会的,以荣威前期建立的品牌基础加上该车型的诸多亮点特色,或许将开启自主品牌新的利润增长点。” 著名战略管理与营销管理专家薛旭表示,自主品牌在市场中处于弱势地位,这决定了自主车企要针对消费者对品牌形象的怀疑做增强性传播,具体表现在,车企要把互联网体验、接触、自我感受和专业的特快传播效果释放出来,这对自主车企在跨领域SUV中实现品牌上升具有一定意义。(王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