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车企前5月预期“落空” 车市销量增长少于一成

2011年06月09日 09:04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既不是20%,也不是退而求其次的15%,而是只有不到一成的增长。根据乘用车联合会昨天公布的数据,1-5月,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462.0053万辆,同比增长只有9.5%。且车市逐月走低,5月狭义乘用车销量85.9928万辆,环比下降4.3%,同比只增长3.5%。乘联会秘书长饶达表示,今年后几个月市场形势将更严峻,对今年汽车市场总体是负增长的预测不变。

  车市忧大于喜

  记者从经销商处获悉,这两个月汽车企业都做出了很大努力,如加大了新车上市的宣传推广力度。以国内汽车行业老大的上汽为例,根据快报,上汽5月销量为30.4423万辆,同比增长13.57%。乍一看,表现超出行业平均水平;但仔细分析,这还是上海通用、上海大众的贡献。

  5月,上海通用销量达到了96188辆,同比增长13.39%;上海大众销量为91968辆,同比增长20.05%。这两家占到上汽三分之二销量的企业,在今年4、5月车市惨淡经营中依然稳居国内车企第一和第二把交椅,对于稳定业绩至关重要。而上汽自主品牌乘用车5月销量10298辆,与去年同期相比销量下滑21.29%,与今年1月相比下滑近50%,其拳头产品荣威550也一路滞销;上汽通用五菱也出现了负增长,5月销量为95008辆,同比下降10.53%。事实上,上海通用、上海大众5月销量环比4月也有小幅下滑。

  日系销量大跌

  而受地震影响,虽逐步恢复生产,但日系企业的表现,则大多只能说“悲催”。

  本田和丰田在华销售数据显示,5月销量较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减少31.6%(27204辆)、35%(38500辆),降幅分别较4月的22%和23.5%进一步扩大。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还是受地震影响导致零部件短缺,从而带来减产所致。丰田合资公司一汽丰田在5月也跌出了销量前十。

  地震直接导致日系车货源少、零部件少、优惠少。据了解,5月上半月一汽丰田购车无让利活动,直到下半月才逐渐开始有促销活动,但优惠幅度与原先相比小了很多。本田方面也是货源少、优惠少,例如CR-V在4S店无优惠,综合店也只有三千到四千元的优惠。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日系中只有日产的销量提升,而且其优惠幅度没有受到地震影响。

  或要低迷一年

  对于后市,饶达表示,根据市场周期规律,6月是乘用车市场进入低谷的起点,“这主要是大热天买车是件很辛苦的事。”

  而从全年来看,他认为,不要小看三项促进汽车市场的财政补贴政策退出对市场的影响。市场滑坡将持续到明年一季度,车市同比明显回升将在明年4月甚至更长时间之后。由于此前连续两年的超前消费,购车能量需一年以上的再积累时间。而考虑到汽车保有量超过社会承受力的极限,目前的市场状态正是政府所期望的,预计今年国家不会出台新的鼓励政策。

  实际上,在饶达看来,目前厂家把去年年底藏的销量基本都吐出来了,从5月开始,销量数据会更接近市场实际。“如果把去年藏的汽车销量算为去年的销量,那么今年汽车市场将是更大幅度的负增长。”饶达如是说。

  本报记者  张晓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