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闽拟全面禁超标电动车 福州管理经验成“样本”

2011年06月09日 10:06 来源:福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昨日从省交管部门获悉,《福建省非机动车管理办法》正在酝酿中。该《办法》在2008年公布的草案基础上进行了部分修改,内容涉及电动自行车管理、超标电动车禁产和禁售等问题。

  此前,我市已率先出台了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对市区超标电动车实行补贴换购、逐步限行的政策,并对合格电动自行车进行上牌管理。若这一省级管理办法出台,将为我市的电动自行车整治和管理提供有力支持。

  多个国家部委文件为背景

  2008年9月,省政府法制办曾公布《福建省非机动车管理办法(草案)》,并向社会征求意见,后因种种原因搁置。今年来,随着国家各部委关于电动自行车管理文件的出台,《草案》再次浮出水面。

  今年3月,公安部、工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通知》,要求对符合《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即国家标准GB17761)的电动自行车上牌管理,并限期淘汰在用的超标电动自行车。6月3日,公安部下发《关于各地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情况的通报》,督促各省市加快淘汰超标电动自行车的步伐。该通报对我市以财政补贴回购超标电动自行车的做法给予了肯定。

  在此背景下,我省酝酿出台非机动车管理办法,委托省交警总队车管处对原《办法》草案进行部分修改。

  达标电动车“实名制”

  《草案》规定,省内电动自行车产品将实行目录管理,产品目录由省级人民政府经济贸易行政管理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定期公布。购买列入公布目录的电动自行车且实车技术参数与目录相符,申请人提交的材料符合规定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在2日内予以登记、发放非机动车号牌和行驶证。该条款是根据我市电动自行车管理经验作出的修改。

  此外,《草案》规定,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加强非机动车资料、档案管理和信息采集工作,建立非机动车信息网络和数据库,提供有关信息查询服务。非机动车所有人和车辆的基本资料,非机动车所有权变更、登记内容变更及转籍资料,非机动车丢失、失窃资料等都将纳入非机动车信息网络。

  省交警总队交管专家称,这意味着非机动车与车主的权属关系得到明确。如若车子被盗抢,警方可迅速根据登记信息锁定车子及车主。

  八闽拟全面禁超标电动车

  超标电动车何去何从?

  《草案》就超标电动车的生产、销售、上路等问题进行了一系列规定,其中包括“非机动车生产应当依照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不符合国家有关安全技术标准的非机动车将禁止生产、销售”“电动自行车应当经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不符合非机动车国家有关技术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不予办理登记注册”“设计最高时速、空车质量、外形尺寸不符合电动自行车国家安全技术标准,未列入国家机动车生产企业产品公告的有动力装置驱动的两轮电动车不予登记,不得上道路行驶”等条文。

  交管专家称,超标电动车上路管理是非机动车管理中的一大难题。一旦《草案》出台,意味着我省将加大力度全面整治非机动车市场,超标电动车可能将面临全面退市。

  相关链接

  我省各设区市情况

  据了解,目前我省已有6个设区市表示在辖区内限制超标电动自行车通行区域,并逐步分阶段让超标电动车退市。

  福州:市政府去年便颁布实施《福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规定将在福州市三环内逐步取缔超标电动自行车。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注册后允许上路行驶。

  厦门:已通过《厦门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规定岛内禁止超标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符合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将实行上牌管理,允许上路骑行。

  漳州:禁止“电摩”在市区内道路通行。符合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允许上路通行。

  泉州:正在着手制订相关法规,考虑设置“超标”车淘汰过渡期,限期淘汰“超标”电动自行车。

  莆田:市区内部分主干道禁止超标电动自行车通行。

  三明:已着手准备限制超标车通行,超标车按无牌论。

  宁德:未对其通行进行限制,但着手对电动车各项交通违法进行严管。

  龙岩:起草电动车管理办法,将根据《福建省非机动车管理办法》开展电摩专项整治行动。

  南平:在辖区部分县市试点,对超标电动自行车发放临时牌号。待《福建省非机动车管理办法》出台并实施后,开展电摩专项整治行动。他山之石

  深圳市公安局5月26日发布《关于在部分区域道路禁止电动自行车及其他安装有动力装置的非机动车行驶的通告》,6月6日至12月5日,深圳的电动自行车禁止驶入福田、罗湖、盐田、南山、宝安等主要市区。该市交警部门表示,7月1日前交警部门发现违规行驶的电动车将以劝告为主,7月1日正式开始处罚,对违规骑行者将罚款200元,如拒缴罚款将暂扣车辆。本报记者 张若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