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杭州电动出租车自燃的警示:核心技术仍不过硬

2011年06月09日 19:2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开始是车子后备厢冒出了烟,很快,火苗就从车子四处蹿了出来。(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4月11日,一辆上路不到三个月的电动出租汽车在杭州街头自燃。尽管,自燃事故并未造成人员伤亡,杭州市政府也表示,经过技术整改,电动出租汽车从6月9日开始恢复运营,当年推出200辆新能源出租车的计划不会改变。但是,自燃事故引发的公众对电动汽车安全性的疑虑并不容易消散。

  随着各级政府的大力推动和扶持,当前国内电动汽车产业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期。但面对电池核心技术仍不过硬的瓶颈,相关企业唯有沉下心来,做好基础研究,保证包括电池、电控和电动机在内的整个动力系统的安全、稳定和可靠,才有可能真正赢得市场,促进整个产业可持续发展。

  上路不到三个月,电动出租车自燃

  作为国家新能源汽车试点示范城市之一,杭州于2011年1月开始投放电动出租车。当年计划新增的600辆出租车中,有200辆是纯电动出租汽车。然而,4月11日14点58分,一辆牌号为浙AT2618的电动出租车在行驶至市区繁华路段武林路时发生自燃。此时离首批电动出租车上路尚不到3个月时间。

  自燃点附近的一位商户告诉记者,当时自己听到了几声“嘭嘭”声,跑出店后看到,一辆电动出租车正在着火,车上没有乘客,司机已经从车里跑了出来,“大概就十分钟,除了车头和前轮,整辆车被烧得剩下一个漆黑的钢架子。后来来了两辆消防车,把火给扑灭了。”

  根据杭州市政府通报,等消防车赶到现场将火扑灭时,车辆仪表盘和其后的内饰件等已基本烧毁,部分电池烧损,前舱过火较轻。在车辆燃烧过程中,发出过类似爆破的声音,后经认定分别是轮胎、顶灯、备胎因燃烧高温而破裂所发出的响声。此事故未造成任何人员伤害。

  据了解,这辆发生自燃的电动出租车,其车型为众泰朗悦车型,采用万向电动汽车公司生产的锂电池,由杭州新能源出租汽车公司运营。该公司表示,为安全起见,自燃事故发生当天,即暂时停运了所有电动出租车,包括海马普力马纯电动出租车和14辆众泰朗悦纯电动出租车。

  突然发生的自燃事件使得公众担忧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杭州市民黄徐勇说:“自燃是起个案,不能说这款电动车就一定存在质量问题,但如果要购买或者乘坐,我还得再观望观望。”

  事故发生后,杭州市政府决定,由有资质的第三方鉴定机构、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检测研究院在全国范围内聘请相关方面的著名专家组成专家鉴定组,寻找事故原因。

  专家通报原因系电池安装,自燃事件警示核心技术仍不过硬

  在高油价的背景下,国家正大力发展扶持纯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不少城市在推广电动出租车。杭州电动出租车自燃事件,对目前风生水起的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提出了拷问。

  经过专家组46天的检测分析,杭州市政府于6月8日下午公布了自燃事故的鉴定结果——电池单体在设计、制造方面不存在质量问题,但电池成组后不能完全满足车辆使用环境的要求,在应用过程中出现了电池漏液、绝缘受损以及局部短路的情况,且未能及时发现,在经过多次反复使用以后,隐患显现,引发本次事故。

  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检测研究院质量鉴定中心副主任叶忠民说,专家组认为,事故发生的因素有四:其一,电池箱内电池单体出现两包以上漏液,电池单体和电池箱铝壳之间的绝缘受到损毁;其二,电池箱内出现局部电池短路;其三,绝缘损毁点通过电池箱及支架的接地构成强电压的短路回路;其四,电池箱被部分举升后引起火势扩大,点燃内饰。

  “电池是电动汽车最关键、基础性的核心技术。”浙江大学电动汽车室主任陈立铭教授说,电动车的四大构件中,车架、控制器、电机在技术上已经不是问题,唯有电池是一大瓶颈。国际上现有的解决方案有三种:常规蓄电池(如铅酸、镍氢和锂离子电池),电动与汽油混合动力以及氢氧、铝空气、锌空气等燃料电池。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说,近年来,国内外企业投入巨资研发电动汽车和动力电池,并且取得一定成果。但是,鉴于电动汽车的复杂性,还必须在实践中加以检验,不断完善。

  “这次自燃事故警示我们,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还存在着技术上的难点,需要加大科技研发,坚持技术创新。”杭州市经委副主任郝志毅说,“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必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做好基础研究,自主创新才有可能“超车”

  浙江大学电动汽车室主任陈立铭教授说,传统燃油汽车已经有上百年历史,自燃事故也时有发生。一辆电动汽车出现自燃,并不会影响电动汽车在中国的发展和推广。但它提醒汽车生产厂家和合作单位,要更加注意电动汽车的安全性,从技术环节、生产环节严格把关。

  陈立铭说,中国是全球汽车产销大国,但在传统的汽车行业由于缺乏核心技术,难以与发达汽车国家相抗衡。电动汽车作为新兴产业,与国外差距相对较小,曾被视为中国汽车工业实现“弯道超车”的突破口。但是近年来,电动车企业数量增长很快,但关键技术上却鲜有突破,甚至出现“为补贴而摆花架势”的现象,其浮躁心态不可取。

  一位业内人士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机会在于政府大力倡导。但必须承认,目前产品成熟度不够,技术上也不够完善,进行电动汽车研发和生产的企业目前还无利可图,纯电动汽车项目可以带来可观的政府补贴,这也是不少车企上马项目的重要原因。而一些企业定力不足,缺乏研判,其研发方向完全随“政府补贴”而转,不利于整个产业的长远发展。

  针对自燃事故所暴露的问题,杭州相关部门和企业对新能源出租车在安全技术创新、安全运营管理和完善协调机制方面进行了整改。

  杭州市经委汽车处处长何秀林说,这些整改措施包括:重新标定绝缘监控指标,提高车辆安全性和电池绝缘监测的灵敏度,所有充换电站加配手持式电池绝缘性能检测仪器,充换电前后都必须再次对电池箱进行绝缘检测;完善电池成组技术和成组工艺,提高其绝缘性能,增强固定性,满足出租车使用环境的要求;加装GPRS车载信息系统,实时监控车辆及电池运行动态;在车的后排座与电池舱之间改善隔离措施等。

  汽车研究学者章桐说,技术是占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基础性问题,开发和抢占这片处女地的关键在于技术完善。国内车企必须做好基础研究,避免粗制滥造,保证包括电池、电控和电动机在内的整个动力系统的安全、稳定和可靠,以及较长的使用寿命和尽可能低廉的造价,才能增强自主品牌竞争力、赢得在这一领域长足发展的优势。(记者 余靖静 商意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