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二手车新政“怀胎”两年难产 振兴规划无踪影

2011年06月17日 09:2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新车销售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而二手车呢?

  南方日报记者昨天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二手车市场了解到,在今年新车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二手车市场正在进入一个活跃期,将能拉动整体汽车消费。但两年前在汽车业振兴调整规划中提出的多项二手车政策,至今仍未能出台。规范和促进政策的缺位,已成为二手车市场的一个痼疾。今年将到期的汽车业振兴规划因此也留下一大遗憾。

  振兴规划“言而无信”

  “各项二手车政策,虽已形成方案,但由于种种原因最终未能实施。”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对南方日报记者说。

  2009年初出台的汽车业振兴和调整规划提出,要规范和促进二手车市场发展,主要措施包括“建立二手车鉴定评估国家标准和临时产权登记制度,调整二手车交易的增值税征收方式。大力发展专业的二手车经销企业,倡导汽车品牌经销商开展以旧换新、以旧换旧等汽车置换业务。取消二手车交易市场的不合理收费,降低交易成本”。

  当年底,商务部明确表示将在2010年“积极探讨二手车增值税税收方式,推动建立二手车临时产权登记制度”。南方日报记者当时了解到,二手车鉴定评估国家标准已形成具体方案,即将实施。从2002年开始,二手车开始实行对经营方增收2%增值税,而有关部门近年一直在研究改革方案,以使市场交易更公平合理,有利更多市场主体参与。

  建立二手车临时产权登记制度,也早已进入议事日程。所谓临时产权登记制度,就是给予在流通环节的二手车一个临时产权,使其进入一种“休眠”状态,以方便流通和降低交易成本。这一制度需要解决和其他法律法规的冲突及其他技术问题。

  多头管理导致新政被边缘化

  二手车新政为何“怀胎”二年而难产?有业内人士认为,上述各项政策的制定不是商务部说了算,还涉及工信部、工商总局、公安部和税务局等多个部门,这种多头管理的局面造成了二手车新政的被边缘化。

  去年,商务部和财政部曾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二手车交易市场升级改造示范工程试点的通知》,11个省市的40家二手车交易市场成为首批试点单位,它们可以获得中央财政的资金支持,支持标准原则上为每个项目100万元,不超过总投资额的50%。这一个措施也被解读是二手车新政出台的前奏。

  最近,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还针对北京市场提出三项建议:放开对4S店的二手车经营权、试行机动车临时产权制度、对摇号中签弃号者实行一定约束。而据二手车经销商反映,现在二手车市场最需要的就是政策的规范和促进,以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数据二手车交易进入活跃期

  目前中国二手车市场发展与国外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交易量还不足新车销量的三分之一,与发达国家二手车交易量是新车销量1至3.5倍的比例相比,发展潜力巨大。而中国汽车保有量的大幅增长,成为推动二手车市场的核心因素。

  “尽管今年新车销售低迷,但二手车交易处在一个活跃期,全年走势比较乐观。”据罗磊介绍,今年二手车市场肯定要好于新车市场,预计能够获得20%的增长率,交易量达到480万辆到500万辆。今年一季度,全国31个省市共交易二手车87.10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0.43万辆,同比增长13.60%。  陈志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