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评论:市场一有变化就换帅 车企都那么脆弱?

2011年06月17日 09: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国内一家主流电视媒体发表评论称:“由于汽车市场向下的压力,今年汽车企业纷纷换将换帅”。猛一听,这位主播的讲法挺合乎逻辑,业绩不好就换帅,早已是中国汽车市场上的潜规则。但是再往下听听他列举的名单,就不由令人哑然失笑,感叹今天我们媒体的肤浅与浮躁,可谓听风就是雨。

  在他列举被换掉的“将帅”名单上,汪大总、张欣、孙晓东、章宇光、黄华琼等都赫然在目。首先说北汽的汪大总与张欣,一位是原北汽集团的总经理,一位是原北汽股份公司的副总经理,负责自主品牌轿车研发,他们都不承担具体市场营销业务,而且北汽自主品牌轿车尚未上市,何来市场压力之有?再说,今年1至4月,北汽集团销量同比增长7%,高于汽车行业总体增幅,实属不错,而且在北京市工业系统可谓一枝独秀,所谓“压力换帅”之说,纯属无稽之谈。

  再看孙晓东与章宇光、黄华琼,三位皆出自上汽集团。孙晓东确曾先后做过上海通用市场营销总监和副总,但那已是两年多以前的事情,那时的业绩业内有口皆碑,2009年调回上汽集团,任质量与经济运行部执行总监。大家知道,上汽集团如今是家控股公司,并不直接从事市场营销,可见孙也不是因市场压力被“换”掉的“将帅”了,他到PSA负责产品规划及营销,但目前还在“调研阶段”。

  至于章、黄两位,虽尚属年轻,但可都是公关界资深人士。章宇光负责过上海大众的公关事务,后在上汽经济运行部从事集团战略研究,现出任东风雪铁龙市场部部长。黄华琼的经历较为复杂,先后在上海通用做过公关与市场高级经理、东风标致市场部副总经理、上汽乘用车市场传播及公共关系总监、上汽乘用车海外事业部部长,最新职务是北汽福田副总裁,兼任品牌总监。从两位履历看,基本都是脱不开“公关”业务,又何来“市场压力”之说?

  今年中国汽车市场下行势在必然,我们早说过,中国汽车市场过去两年每年净增400万辆的增速,中国的相关资源是无论如何都是支撑不了的,也是不可持续的,调整是必然趋势,无论什么人主持营销,也改变不了这个规律,所以大家的心态要平和,理性对待市场下行,今年市场的下行,多少还有偿还去年透支的“债”,所以面对汽车业的调整,大家都要保持平和心态,媒体更不要无事生非,人为制造紧张空气,搞得人心惶惶。

  近30年来,特别是最近十年,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过多次大起大落,“黑十月”的说法也不是一回两回了,但市场总体是一直向上增长的。中国车企也应当说已经见怪不惊,能够泰然处之了,还不至于脆弱到那种地步,一有风吹草动,就惊慌失措,仅仅一两个月出现负增长就立马换将换帅。 (程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