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观察:汽车文化进步在于注重环保

2011年06月17日 14:07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消息说,我国将进一步健全机动车污染防治制度,并将开展机动车氮氧化物的减排工作,与之配套的《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工作也正在紧张进行。

  《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完成之后,相关责任将直接落实到企业,并对不符合环保标准的车辆展开召回,这也是继传言将会对汽车产品征收环保税、改革燃油税之后,又一项针对汽车企业或汽车产品节能环保的具体政策。

  在当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实行限牌、限购政策以及部分针对汽车消费的鼓励性政策取消的背景下,国内汽车消费已经进入调整期,《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调整对于汽车市场恢复既往高速增长也是不利的消息。

  但从长远来看,在目前油价高企、全球范围内污染日益严重、节能减排需求愈加强烈的情况下,对汽车企业环保标准的强化无疑是大势所趋。更为重要的是,关注环保、强化环保理念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汽车大国却非汽车强国的现状而言,着实是事关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步。

  一直以来,国内一直进行着中国如何利用产销世界第一的契机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的讨论,普遍的观点认为中国汽车业缺乏在世界范围内叫得响的汽车品牌、缺乏世界级的汽车跨国企业以及汽车消费文化不够成熟是横亘在中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几大障碍。而汽车消费文化的形成则是其中最难实现的一环。

  向一个成熟汽车社会的转型必然有着成熟的汽车消费文化相配套,包括把汽车作为代步工具而非炫耀工具这一理念的转变;从追求大排量车型到向追求节能环保车型理念的转变;从对大型豪华车的追捧向对新动力技术的转变等等,如果加大对节能环保、防治大气污染的重视力度,上述几大转变进程定会顺理成章。

  当然我们也能看到中国汽车消费文化的逐步完善和消费者消费理念的逐步成熟,节油环保成为相当一部分人购车的参考标准以及国人对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接受度正在不断提高等等不同的侧面都可以成为佐证。相信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不断壮大,成熟汽车社会的到来应该指日可待。 亦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