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新能源汽车走“鹅步” 补贴发放难

2011年06月17日 15:1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球公认政策补贴力度最大的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却不如其他国家,据统计,2011年第一季度美国市场共售出了7.85万辆混合动力和电动车,而日本在2009财年混合动力与电动车共销售约22万辆。

  一边是政府积极推动,手握重金悬赏制造企业,另一边却是市场遇冷,经过一年补贴试点,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仅1万余辆,私人购买仅百余辆,与推广目标相去甚远。

  知情人士透露,财政部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预算为50亿元,并且按照当初计划,如果补贴实行效果不错,还会增加预算。但从目前销售情况来看,真正用于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贴资金还不到1亿元。

  补贴发放难

  相关政府部门在推广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方面下了很大决心。2009年2月,财政部公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指出,“财政政策鼓励在公交、出租、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率先推广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对推广使用单位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助”。按照混合程度和燃油经济性,对各类混合动力汽车给予不同补贴,混合动力汽车最高每辆可享受5万元的补贴,纯电动汽车每辆补贴6万元,燃料电池汽车每辆补贴25万元。

  2010年6月1日,财政部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纯电动车每辆最高补6万元;发动机排量1.6L及以下节能型汽车全国范围内每辆车补贴3000元。截至目前,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已发布到第七批,试点城市也由5个增至25个。

  而这仅仅是国家层面的财政支持,政策惠及的25个城市的地方政府基本依据国家补贴力度对相关产品给予同样额度的补贴,以在国内上市销售的首款双模电动车型比亚迪F3DM为例,低碳版豪华型在享受国家、地方政府补贴后仅售8.98万元,几乎接近传统燃料汽车的价格。

  据工信部公布的《2010年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报告》,截至2010年年底,共有54家汽车生产企业的190个车型列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2010年,以上车型年产量为7181辆。假设上述车辆全部销售出去,那么按照每辆车最高补贴金额6万元计算,国家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财政补贴约支出4.3亿元。

  实际上,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情况并不乐观,据科技部“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办公室副主任甄子健透露,201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万辆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其中绝大多数为公共领域用车,“从整车企业调研了解到的数据,目前国内新能源乘用车保有量在800辆左右。”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称。

  市场驱动力不强

  虽然政策推动力度很大,但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极为缓慢却是不争的事实。

  有媒体对补贴试点城市的新能源汽车销售情况所做的调查显示,上海目前已上牌照电动车仅为10辆,其中可能只有2辆属私人购买。在杭州,有25人购买了纯电动汽车。

  来自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最高的自主品牌车企比亚迪的官方数据,3年来,F3DM总销量仅为365辆。

  除了私人消费者,在公共交通领域,出于对充电配套设施不便利等方面的担忧,虽然有高额补贴,但是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仍然不容乐观。

  深圳是全国在出租车行业应用纯电动汽车数量较多的城市,但当地出租车司机普遍反映,对于出租车行业,一次充满电才能跑200多公里的纯电动汽车很不实用,基本只能在市里转。

  而自从杭州纯电动出租车着火事件发生之后,杭州已经暂停了全市所有纯电动出租车的试点运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