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专访北京奔驰执行副总裁付强

2011年06月17日 15:3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管在全球各个市场的根基有多么牢固,象梅赛德斯奔驰类似的高档汽车制造商都须臾离不开依赖中国。利率攀升、消费放缓,虽然受到诸多利空因素的影响,奔驰5月份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销量增幅依然创下了新纪录。正在这时,我们听到了一个久违的声音。

  “两趟斯图加特,对我来讲,非常有触动。”北京奔驰执行副总裁付强说。和他谈话的氛围还是那样熟悉、轻松和愉悦,淡出媒体视线的短短4个多月时间,让一些老朋友觉得这段时间好长。

  作为一个高级职业经理人,这种身份决定加上个性使然,使得付强在媒体圈中有着极好的人缘。其实,起决定作用的应该还是他的从业经历——此前付强曾历任一汽大众奥迪品牌销售副总经理和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营销事业部执行副总监,并均扮演了两大品牌在中国市场开疆拓壤的重要角色。在奥迪任职期间,付强用五年时间将奥迪打造成了国内高档轿车绝对的领导者,占据高档车市场70%的份额;接手斯柯达后,付强更是主导了斯柯达品牌在中国“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茁壮成长”。

  但年初刚到北京奔驰履新时,他一下子便消失得音信全无。

  当时熟悉情况的人说,那个新位置将十分艰难,“可不比以往在一张白纸上画画”。

  这是一个形象的比喻。与前两段职业生涯开始时的一片空白相比,北京奔驰的新职位对付强而言的确存在更多挑战,因为数年的经营以及北奔与奔驰中国之间微妙的竞争关系都成为了横在北京奔驰前进过程中的历史包袱,需要有人去一一平衡化解。

  奔驰在华的销售渠道是由奔驰中国和北京奔驰分别授权,虽然销售终端实现统一,但却各有一套销售体系。这使得两个奔驰在销售和市场推广等方面不尽协调,甚至产生了彼此竞争的关系。这种竞争在北京奔驰长轴距E级上市前后表现得极为明显,并最终导致奔驰中国和北京奔驰的市场表现两败俱伤。

  就任北京奔驰分管销售和市场的负责人,意味着需要协调好进口奔驰与国产奔驰两个销售体系上的销售工作,否则难以促进中外双方的和谐统一。由于牵扯到巨大的利益集团,这一过程注定将会曲折艰难。

  4个多月后的见面笑谈中没有涉及这些内容,这或许应证了人们评价他的那句话,“付强的性格决定了他是一个乐于接受挑战,并喜欢迎难而上的人。”

  付强学的是汽车,干的是汽车,他是个懂车的人。可上任北京奔驰执行副总裁短短4个月的时间内,付强两度奔赴德国斯图加特考察,以熟谙奔驰品牌的魅力和理念。他说,我在斯图加特体会到了奔驰125年的造车历史,这决定了它有与别人不一样的豪华的血脉传承。从他如今的言谈举止之中,可以看得出付强已把自己已融入了奔驰这个百年品牌之中。

  付强在斯图加特的感悟外人无法感知,席间有人请教,坊间认为“奔驰就是一个大品牌,再没有什么了”。付强回答说,到目前为止,奔驰虽然看起来没有什么很突出的东西,但实际上它每一样都很突出,无论在舒适性还是安全性上,真正的东西都体现在细节之处,不为人感官视觉能够察觉的地方,真正驾驶它,感受它,才能体会奔驰轿车与众不同的地方。

  付强认为,接下来,北京奔驰要广泛地和消费者、经销商去交流。他甚至调侃说:“过去,外界对北京奔驰总觉得有一点点神秘感,支持不多,(我们)总是靠外界的谣言生存着,从现在开始,我们要有自己的声音,与消费者打通交流通道,与经销商建立起沟通平台。”

  “北京奔驰相比竞争对手来说,确实有点晚了,但我们正踩在点上,以后北京奔驰会走得更快。”付强分析说,奔驰车和其它竞品比较起来稍微吃亏,比如说大众在10年前有过这样的经历--车是好车,但大家不知道,德系车型过去都属于慢热车型,后来很多先入中国市场车会多下一些工夫,外饰、内饰进行修改,但往往丢失了德系豪华品牌最根本的东西。

  “对于这一点,我现在非常有信心地讲,奔驰或奔驰E级轿车还是坚守着德系豪华品牌所应该固有的那一份执著,那一份细腻和那一份品质。它是一款真正全球意义上的好车。”付强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