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国内车企哄抢亏损萨博 第三梯队车企借机炒作?

2011年06月17日 15:4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张爱丽 见习记者 贺彩丽报道: 曾两度停产、净亏损2.21亿欧元的萨博,在与华泰“闪婚闪离”后,竟成为中国车企哄抢的“香饽饽”。在庞大之后,青年汽车也曲折入局。日前,庞大集团(601258 SH)发布公告称,已与萨博、世爵和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青年汽车”)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他们将在取得政府主管部门批准和相关机构同意的前提下,设立合资生产、销售公司、并开展境外投资。

  青年总投资1.36亿欧元

  根据公告,在未来的合资公司中,青年汽车将持股45%,萨博和庞大集团分别持有45%和10%股份;在汽车经销合资公司中,青年汽车持股33%,庞大持股34%,萨博持股33%。境外投资方面,青年莲花将以每股4.19欧元的价格参股世爵汽车,总投资1.36亿欧元,最终持有世爵29.9%的股份,庞大将增加投资,从6500万欧元增加到1.09亿欧元,仍持有世爵24%的股份。如收购顺利,双方将合计持有世爵53.9%的股权,占绝对控股地位。

  公告还指出,由于备忘录涉及交易的最终条款和条件尚需进一步协商确定,且需要取得发改委、商务主管部门、工信部等有关部门的批准和同意,能否最终实施具有重大不确定性。不过,庞大董事会秘书王寅则表示:“我们认为,本次收购应该可以顺利取得相关部门的认可,并通过审批。”

  据了解,作为拥有萨博29.9%股权的母公司世爵汽车状况堪忧:净资产为负2.07亿欧元,净利润为亏损2.21亿欧元,萨博也两度停产,并已将全部资产抵押给瑞典政府。面对这样一个濒临破产的车企,世爵在华首位公开合作伙伴华泰汽车仍出手阔绰,5月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协议》时曾愿支付1.5亿欧元,较当时通用收购萨博的价格溢价达76.26%。然而仅隔9天,双方就宣布终止合作;而后庞大开始联手青年汽车介入。

  第三梯队车企借机炒作?

  一个亏损严重的车企,与不具造车经验的汽车销售企业,以及品牌知名度不高的车企爆出合作,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只是一场没有结果的炒作。

  汽车营销专家张勇分析指出,目前的四方备忘录所述的交易的主要条件对各方并没有任何法律约束力,且需先取得国家相关部门批准。“今年以来,为了控制车企的产能扩张节奏,发改委对大中型项目的审批异常谨慎。”张勇分析称,今年年初,包括一汽大众新工厂、广汽三菱合资、长安PSA合资在内的多个汽车项目均在政府审批层面遇到麻烦就是佐证。

  国泰君安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张欣认为这只是一场炒作。“对于萨博汽车,第一梯队的三大央企纹丝不动,第二梯队的北汽等态度含糊,都是第三梯队车企借此打广告。”张欣称。

  汽车市场专家刘冰则表示,不会造车的庞大刚上市不久,频频爆出并购萨博事宜,无疑会拉高庞大的股价。而青年莲花在莲花本身不够畅销的情况下,联手庞大与萨博合资,也有助于提升品牌知名度。

  刘冰还称,作为全球汽车巨头的通用汽车都不能玩转萨博,国内车企又能否玩转?即使萨博在华合资国产成功,通用仍将提供至少10年的售后服务,对通用来说,这是一场不会亏损的生意,所以通用才是真正的赢家。

  张爱丽、贺彩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