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下半年起北京私人购买新能源车将可直接上牌

2011年06月17日 18: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报道,根据国务院法制办近日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实施条例(征求意见稿)》,我国拟对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免征车船税。而从今年下半年起,北京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将可直接上牌,无需参加小客车指标申请摇号。这些诱人的政策是否能撬动新能源汽车市场?诸多业内专家表示谨慎乐观。

  根据车船税法的规定,对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可以减征或者免征车船税。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据此,征求意见稿作出规定,指出,“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的车辆包括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该条例将于2012年1月1日起施行。

  另外,北京对新能源车型的购买也打开了绿灯,即将于本月底出台的《北京市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方案》明确表示,自今年下半年起,在北京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可直接上牌,无需参加小客车指标申请摇号。根据方案,北京市地方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还将与深圳等同,在北京购买新能源汽车将获得最高12万元的两级财政补贴。

  对于国家即将推出的减免税政策,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高级经济师贾新光不买账,他认为仅仅减免车船税力度似乎不够。

  贾新光:车船税太小,每年就几百块钱,他算多大优惠呀。北京传着说要免收购置税,要是免收购置税力度还是可以的。

  当然,也有一些人比较拥护北京市即将出台的政策,认为直接补贴消费者,才能真正推动电动汽车销售。但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总监程远并不认为,放宽新能源车型购车限制就能在北京市场掀起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趋势。

  程远:新能源汽车不仅是价格问题,作为一个消费者来说,他更多的是考虑个人利益,现在电动汽车有很多技术难关还没有克服,所以如果新能源汽车在各个方面没有巨大的优势,消费者在选择新能源汽车的时候还是比较慎重。

  既然不仅是价格问题,程远进一步表示,国家政策补贴也不是长远之计。

  程远:因为新能源汽车在和传统汽车竞争的方面还不处于优势,所以国家政策要补贴。但是汽车作为一个商品,补贴只是暂时的短期的局部的事情,不能成为普遍现象。

  但毋庸置疑,发展新能源汽车未来是世界趋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预测,新能源汽车将是下一个阶段国际汽车技术的发展方向,新能源汽车必将取代传统汽车。

  罗磊:不久的将来,也可能3到5年,也可能更长一段时间,新能源汽车一定会取代传统技术汽车,成为消费者首选的交通工具。(记者 李小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