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新能源汽车规划将推出 十一实施新节能补贴标准

2011年09月05日 08: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报道,节能汽车补贴政策指标门槛即将提高,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规划却久拖不决,新能源汽车到底是镜中月水中花,还是汽车工业发展的未来?

  节能汽车补贴政策指标门槛又将提高。财政部有关人士表示,10月1号起实施的新节能汽车补贴政策门槛将提高,与此同时,工信部副部长苏波也透露,新能源汽车规划正在处在报批阶段。但业内专家分析,新能源目前量产还是个问题。

  9月2号—4号举行的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被围追堵截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不在少数,但工信部副部长苏波绝对算是最难脱身的一个。只要有苏波出现的地方总有几十个记者围堵,《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规划》出台时间一拖再拖,节能新能源概念轮番炒作,新能源汽车到底是雾里看花,还是中流砥柱,太多的疑问需要解答。苏波不得不澄清,一些媒体关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规划的报道里有一些误解,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路线等意见,各部委意见高度一致,已经报批国务院。

  不过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却没那么乐观,他认为规划有流产的可能。

  赵航:规划已经几个部委讨论过了,已经报到国务院了,但是什么时候批说不清楚,现在有些大的方向,目标还没讨论清楚,也可能不出台,这种可能性也有。

  根据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5个试点城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总保有量超过1万辆,其中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超过1千辆,示范运行总里程超过33000万公里。目前国家对百公里综合油耗在6.9升以下的汽车实行3000元节能补贴,而享受补贴的车型达到427款。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总裁兼执行主任安锋表示,中国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还没有哪家企业能从中获利,只有靠补贴过日子。

  安锋:我认为电动车10年之内是要靠补贴过日子,它属于这种非商业非竞争状态,地方政府跟企业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大家都应该看到电动车短期内是赚不到钱的。

  不过,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处长向弟海表示,现行的补贴政策计划执行到9月30号,而10月1号起实施新的节能汽车补贴政策,新的补贴政策核心就是将补贴门槛提高,要求百公里平均油耗从现行的6.9下降到6.3升。目前所有上榜的节能补贴车型中,百公里综合油耗小于或等于6.2L的车型只占25%左右。也就是说,将来如果补贴门槛提高,有超过70%的车型将无法入选。

  但吉利集团公关总监杨学良并不担心,因为目前汽车销量稳定,补贴对销售的拉动作用不大。

  杨学良:因为这个车市发展比较稳定,补贴对整体销售的作用有多大也不好说,企业还是应该把精力发在核心竞争力上,而不是指望补贴。

  现阶段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应该单打独斗,企业更需要政府的扶持,但也不应该只让新能源汽车只成为资本市场上长袖善舞的概念,最终要让老百姓受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