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北京早高峰拥挤度将挂钩限流 地铁面临错峰尴尬

2011年09月05日 08:59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不要盲目选择人少的队伍,一定要选择一个有战斗力的团队,这样你才能在最短时间内上车。”“只要脚能上去,人就能上去。” “要和站台维持秩序的老大爷搞好关系,关键时刻他会助你一臂之力。”

  这些经验之谈充满真知灼见,而且诙谐幽默,悲喜交加,它们出自在坊间流传很广的《北京地铁生存手册》、《地铁挤车秘籍》等热门网帖,他们的作者正出自有着上百万人庞大队伍的“地铁族”。

  通州北苑站试点公布早高峰列车拥挤度

  此刻,早高峰刚刚开始,八通线的“地铁族们”应该会感受到一些不同。因为从今天开始,八通线通州北苑站将试点公布早高峰列车拥挤度,并与限流措施挂钩。

  记今天是星期一,很多市民为了错过早高峰都已经出门,通州北苑站的门口现在已门庭若市,再过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上班乘坐地铁的市民人流将会达到高峰。

  今天在通州北苑站地铁口两侧,张贴了蓝底白字的高峰列车拥挤度情况的温馨提示,这张提示公布了八通线早高峰时段土桥站开往四惠站方向列车拥挤度的主要情况,其中6点半到7点,8点半到9点,9点到9点半三个时段列车的拥挤度:一般;7到7点半列车拥挤度:拥挤;7点半到8点以及8点到8点半两个时段:非常拥挤,以此提示乘客尽量错峰出行,避开列车拥挤时段。

  由于7点到8点半这半小时列车拥挤度达拥挤或非常拥挤,所以为确保乘客出行安全和列车运营秩序,从7点到8点半,通州北苑站将会采取限流措施。据介绍,通州北苑站将会根据车站客流量情况适时起用限流围栏,起用后市民需要逐个通过限流围栏进站上车,市民大多数都对车站这种限流措施表示理解,认为安全乘车才是第一位。

  拥挤度分三个等级 

  据了解,此次试点将根据客流实际情况,把列车拥挤度将分为“一般”、“拥挤”、“非常拥挤”三个等级,如果被列入“拥挤”或“非常拥挤”等级时,车站将采取站外设围挡、分流、截流、甩站等限流措施。北京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的新闻发言人贾鹏昨晚接受新闻纵横值班编辑高萧潇采访时,解释了为什么选择八通线作为试点。

  贾鹏:这次之所以选择八通线,因为八通线运输上尖峰客流比较大,造成八通线的压力非常大。

  第二,如果是在这个时段,我们通过这种方式引导广大乘客通过错峰乘车得到良好的乘车效果,对于其他线路可能也更有借鉴。通州北苑这个站每天高峰时段,进站量在所有的车站当中最高,另外,它紧邻的一些公交线路大量的车辆都要和这个站进行接驳。再有,通州北苑站是地铁整个全路网当中常态化限流的车站,选择这个车站,对客流影响和调度可能更有效。

  倡导市民错峰乘坐地铁

  贾鹏表示,如果拥挤度过高,车站实施分流、截流、甩站等限流措施,也是迫不得已的办法。考虑到现在八通线的实际情况,只能倡导市民错峰乘坐地铁。

  贾鹏:地铁方面有四种办法,一是,选择A型车(宽体车),但是目前北京地铁全部都是B型车。第二,由四节车变成六节车,或者由六节车变成八节车,可现在除了机场线以外,所有地铁运输线路都是6节车编组。

  第三,缩小列车最小间隔时间,但是现在八通线已经到顶点,这三个条件都不行了,现在只有依靠错峰上下班。

  我们希望广大乘客在了解到每天早高峰时段以后,尽量的安排好自己的出行,错峰上下班。(记者纪乐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