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全球电动汽车之都:新能源车的发展之路

2011年09月05日 09:18 来源:CCTV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济半小时》将关注新能源汽车。9月2日,工信部副部长在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表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大国,作为中国重要的支柱产业,汽车业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将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对环境和资源的消耗让我们在未来必须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并希望发展新能源汽车上升为国家战略。目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销售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呢?记者在上海和深圳进行了调查。这两个城市目前享有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

  一、上海、深圳新能源汽车推广困难重重

  今年4月底,上海成为我国首个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城市,嘉定区被指定为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记者在那里见到了首批电动汽车的使用者朱晓,她是上海嘉定汽车城的一位工作人员,今年4月初,朱晓开始挂牌上路。电动车使用者朱晓告诉记者,自己的新能源车总体来说性能还可以,短途距离的话的确是很实用,但是唯一局限就在于现在走不远。

  2010年底,上海市政府与国家电网公司计划共同建设360个充电桩,不过现在刚刚建成近50个充电桩,并且基本上都分布在嘉定安亭汽车城方圆十几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电动车使用者朱晓说,现在只能在单位里充电,家不方便。而且他的车的续航能力一共是100公里,开出去就回不来了,因为上海市区没有充电的地方。

  2010年6月,国家针对上海、杭州、长春、深圳、合肥五个城市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补贴政策。尽管电动车最高每辆有6万元的补贴,但纯电动车在上海只售出了10辆,而且都是从厂家直接购买的,上海市面上还没有新能源汽车的销售点。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个上海市民,他们都反映如果价格合理、后期配套设施跟上的话,可以考虑购买。

  在上海,尽管电动车最高每辆有6万元的补贴。但是在价格上,新能源汽车售价仍然要比传统同类型汽车贵。电动车使用者朱晓告诉记者,他的车子,补贴后购买的成本是六万两千元。对比4S店,传统车是4万以内的。成本远远高于传统车。现在主要还是电费,电费肯定比油费便宜很多。

  记者了解到,深圳是电动汽车推动力度最大的城市,目前仅在居民小区就安装了2100多个充电桩,是上海目前充电设施的40多倍,那么深圳的电动汽车推广情况怎样呢?深圳罗湖区的可园小区,物业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2010年11月小区已开始安装充电桩,目前已在地下车库安装好96个充电桩。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地下车库看到,在充电桩前面的车位上不是空着就是停的燃油车,没有一辆电动车。记者随机采访几位小区里的车主,他们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深圳市民王先生说:目前不会考虑买电动车,因为个人感觉电动车的技术不过关。周围朋友也没有购买的,因为利用率不高,基本没人用。深圳市民刘女士则说:现在配套设施不完全,有时候出去都找不到充电达的地方,不如加油的车方便。

  位于深圳主干道北环路边的安托山充电站,显得空空荡荡的,看不到一台私家车在充电,一个小时里,记者只看到一台电动出租车来充电。随后记者来到位于龙岗区的大运中心充电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平均有十五台左右电动出租车过来充电,但很少碰到私家车过来充电。深圳市供电局副局长具小平告诉记者,现在充电站的使用效率不是太高,深圳全市这类汽车目前的统计数字是380辆左右,在深圳个人使用的大概100辆左右。

  在深圳一家比亚迪4s店里,没有一台新能源汽车的车型。深圳市粤迪比亚迪经销店销售经理徐小妮说:那种车型已经有三个月没有供应了。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赵景光也告诉记者,他可以搞新能源汽车,但是目前没有市场。这是个两难的问题。

  在北京2008年的奥运会上,曾经也有600多辆新能源汽车为奥运会服务,北汽福田是其中的汽车提供商之一。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赵景光说:在奥运会以后,新能源汽车陆陆续续地退出了北京市场。因为它的成本太高,不适合商业运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