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替比亚迪把把脉:谁能不犯错 调调更健康

2011年09月05日 09:5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倒霉时,喝水都塞牙缝,这句话用在比亚迪身上,似乎再恰当不过了。继上半年净利润下降90%、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辞职后,一则销售公司将裁员7成的消息广泛流传,将比亚迪再次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比亚迪对外的唯一解释——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的微博,“销售公司正常的人事调动,营销部没有撤销,也没有解散。人员调动只是为了更好的提升销售服务水平,提高内外部工作效率。”虽然有点官方,但我是信了。如果销售真裁员70%,那不就关门了?谁来卖车?毕竟,比亚迪年销售规模还在50万辆。根据记者多年对比亚迪的了解,比亚迪对员工不是那么无情:有房补、饭堂吃饭基本不用钱(比亚迪老总王传福也经常和员工一起在饭堂吃饭),买公司的车每月还有油补。曾有员工说,赶他去富士康都不去。

  在我看来,比亚迪之困被放大了,有些言论不假思索就总结出:比亚迪就要活不下去,关门倒闭了。

  实际上是这样吗?NO。上半年比亚迪(含电子业务)在本土品牌上市公司中,营业额最大,23.24万辆的销量也是国内本土乘用车中最高,也超过现在如日中天的长城汽车。当然,2亿多元的净利润确实少了点,但至少有盈利,在世道艰难的上半年,不少品牌还是亏损的呢!不要忘了,比亚迪有H股、A股两大融资市场,更有股神巴菲特的光环效应;至于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新能源车,虽然比亚迪有点鼓吹的成分,但谁也不能否认,它是走在前面的,最起码,人家的车确实是在路上跑着!还把电池卖给了对手!

  不可否认的是,比亚迪确实遇到困难,还挺大,不然销量、利润不会下滑那么快,股价不会跌得那么惨!比如说经销商规模扩张过快、人员膨胀厉害,开发出来的车型还有COPY的影子,在发展的过程中,这些很正常,知错就改,还是好孩子。正如中国的车市不可能永远以30%以上的速度发展,总是要经历调整的,把问题暴露出来。不要说是比亚迪,就是全球汽车老大通用来说,也曾经经历了破产保护,现在不是涅槃重生?丰田也经历了“召回门”、零部件供应短缺的考验,现在也逐渐恢复元气了。比亚迪再惨,也还没到破产保护的境地,现在国际上很多车企都是百年老店,比亚迪才几年?路还长着呢!

  一位曾在本土品牌担任高管、现任时合资公司高层,曾对记者称,他最佩服的车企就是比亚迪了,王传福嗅觉敏锐,几乎没有一款车是失败的(一年前),现在遇到了一些问题,就调整一下,比如调整一下经销商队伍,发展速度放缓一些,不要老是抄袭,设计出一些更有品位的车型,谁不犯错,调调更健康。(王灿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