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长城魏建军:品牌没有弯道超车的办法

2011年09月05日 11:1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长城汽车俨然成了本土品牌的新领军企业。继披露靓丽的上半年业绩报(净利润18.12亿元,同比增长109%)后,长城最高端车型哈弗H6上市,这款瞄准CR-V、途观、ix35合资车型的SUV,拥有对手所没有的2.0T柴油发动机。与此同时,长城汽车天津的生产基地也正式启动,2015年项目全部建成后,将生产多款SUV和B级轿车,预计产值过千亿。日前,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接受媒体采访。

  记者:很多企业在国外收购品牌或知识产权,您如何评价这种模式?

  魏建军:其他企业去海外收购或购买技术,这是根据企业自身的情况而决定的。长城进行的是一个集成技术,与国外知名的零部件合作共同开发,我认为这是一个终极选择。用市场换技术,究竟换没换来,我们争论了很多年。合资为我们带来了产能和车市的繁荣,但是买技术永远锻炼不了自己的研发队伍。长城汽车选择靠自身的能力,适度引进一些技术,实际上汽车的开发不是一个人的问题,必须得是一个组织,一个有多年经验的团队。

  记者:长城作为自主品牌未来如何发展?

  魏建军:自主品牌的出路还是在质量上。靠“刺激”发展,对自主品牌没有什么好处,国家给一些政策你就活过来了。现在我们国家开始提倡自主发展,而不是刺激发展,这是回归正常。当然汽车是一个特殊的产品,可能国家还会刺激消费,但长城要靠科技。

  人家说长城不差钱,实际上也不是不缺钱。因为汽车要投入技术、研发,还是需要很大的资金。但是长城尽量靠自己发展,需要发A股可以发A股,需要发H股可以增发H股,这个融资渠道很快。我们的受信额非常大,每年20亿、30亿,但是我们没有贷过款。

  记者:哈弗H6空间够大,外观也够霸气,价格不算高,怎么看待这种品牌高端化付出的代价?

  魏建军:任何一个品牌在起步阶段都是非常痛苦的,这个痛苦会持续很多年。当你的产品质量、技术达到一定水平的时候,这才有品牌的价值。关于品牌如何塑造,我认为没有弯道超车的方法,必须是先卖产品后卖品牌。从目前看,长城是有品牌的,尤其在国际市场,因为强调高性价比,有了一定知名度。

  记者:你们今后的轿车、SUV以及皮卡的领域,还有没大的业务范畴?

  魏建军:我们10年之内都围绕着皮卡、SUV和轿车。轿车主要以两款主打,使这个平台更少量化、更精,这个战略叫聚焦。关于H系列,我们会有H2、H3、H5、H6,下一步还会有H7以及再高端的SC系列。我们从来没有追求量的概念,还是看有多少利润,能不能把质量做得更好,利润能不能保证。很多媒体问我,很多自主品牌到了50万辆就下来了,长城弄到50万辆会不会也要下来了?我说利润如果能增长100%,我宁愿在50万辆之内,哪怕10万辆也可以,不在于占有率、销量,而在于品牌附加值。保时捷的利润很高,奔驰、宝马凡是大品牌销售都不在前十名,倒是排在前列的大都是附加值较低的品牌。(记者 王灿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