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驾技课堂:养成良好驾驶习惯 教你如何省油

2011年09月05日 11:3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以一辆1.2吨的中型轿车为例,在100km/h速度下,空气阻力约350牛顿,内部摩擦力约50牛顿,惯性力(平均值)约100牛顿,轮胎滚动阻力约140牛顿,总阻力约640牛顿。这样,行驶100公里克服这些总阻力,需要做功约17.8千瓦时。普通汽油净热值大约是9.5千瓦时/升,而普通汽油发动机的热效率大约为29%,这样,可以计算出其油耗为17.8/(9.5*0.29),大约是6.5升/100公里。

  上期说到了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开车要温柔。这是因为通过上例,大家可以看到,主要取决于驾驶模式的阻力,就是惯性力。将惯性力降到最低,就是最省油的驾驶方法。这是一个简单的道理,但实际当中,错误的认识很多,比如,甚至在一些“专业”汽车媒体上也能见到“混合动力车越堵越省油”的错误说法。任何车,即使是纯电动,也是匀速状态下能耗最低。因为堵车意味着频繁加减速,也就意味着需要克服更大的惯性力。

  但确实有些厂家标注的混合动力车市区工况油耗略低于高速工况,这是什么原因呢?其所指的市区工况只是车速较低,比如60km/h,红绿灯较多,但是并不堵塞;而60km/h对于多数轿车而言,恰是最省油的速度,而高速工况,因为速度是120km/h,这时风阻大增,油耗反而更高。从能量转换的角度来理解,无论如何不会得出“越堵越省油”的谬论。本人平日开的就是一辆混合动力车,在广州市区,上下班的平均油耗大约是7升,而在高速上(100km/h)的平均油耗只有5升。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上述例子中,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关键数据,一辆中型轿车以100km/h速度行驶,它实际所需的功率仅仅不到18千瓦!也就是说,考虑到传动效率,发动机的有效输出只要20千瓦就够了,可是,现在的发动机,额定功率动不动就是一两百千瓦。这意味着,如果你老是喜欢大脚踩油门,很多燃料就白白烧掉了,并没有转换成有用的功。

  好了,现在我可以总结一下我的省油秘籍了。

  一,选一辆省油的车。一般而言,轿车比SUV省油,手动比自动省油,小车比大车省油;发动机和变速器的技术水平也很关键,不过需要强调的是,在技术水平越来越接近的情况下,同档次车辆之间的油耗差异不会太大,百公里一两升就已经很显著了。

  二,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开车别那么猛——既危险又费油还伤车,尽量温柔一点——这是最关键的,同样的车,有人开出来的综合油耗10升,有人只用7升,一点都不奇怪;除了开车温柔,良好的驾驶习惯还包括很多内容,比如要熟悉车况,研究表明,超过4成汽车在行驶时轮胎气压还不到推荐值的3/4,这会导致滚动阻力大幅增加,油耗自然也就高了;毫无疑问,堵车是最浪费油的,所以,简单规划出行路线,尽量避开堵塞的路段和避免高峰时段出行,也是很好的驾驶习惯。

  说一下空调。大家平时可能不太留意,空调消耗的燃料,大约是每小时0.6升,所以100km/h时,开空调仅会导致百公里油耗增加0.6升,但在市区,平均车速不到30km/h,开空调会导致百公里油耗增加大约2升。

  省油的具体做法很多,比如少刹车、早收油、勤清理行李厢等,这些不是我想和大家讨论的,因为你上网可搜出一堆来,我只是和大家分享一下节油驾驶的原理和原则。最后,本人的节油终极大法,诸位想不想知道呢?那就是——尽量不开车。 (汪云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