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长城回归A股将"择机上市" 产能提升恐有放空危险

2011年09月05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  

  中新网9月5日电 继比亚迪之后,又有一家民营汽车企业也踏上了A股回归之路,长城汽车已确定于9月19日开始A股发行的网上申购。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拟发行不超过3.04亿股A股,占其发行后总股本的10%,计划募集资金31.7亿元,将投向发动机、变速器、车桥等项目建设。

  长城汽车不差钱 称“回归A股为品牌声誉度”

  长城汽车俨然成了本土品牌的新领军企业:在披露了成绩斐然的上半年业绩报(净利润18.12亿元,同比增长109%)后,长城最高端车型哈弗H6上市,这款瞄准CR-V、途观、ix35合资车型的SUV,拥有对手所没有的2.0T柴油发动机。与此同时,长城汽车天津的生产基地也正式启动,2015年项目全部建成后,将生产多款SUV和B级轿车,预计产值过千亿。

  据长城汽车一位高管称,“不缺钱”的长城汽车之所以回归A股,是考虑到未来5年长城汽车将把更大的重心放在内地市场,回归A股对于提高长城汽车在内地的品牌声誉度将很有帮助。

  早在2008年6月,长城汽车曾向证监会提交回归A股申请,当时计划发行不超过1.22亿股A股,用作多项零配件研发项目,但被中国证监会否决。长城汽车新闻发言人商玉贵此前解释称,证监会给出的答复是长城汽车并不缺资金,且当时A股市场表现不佳。

  随后的三年多以来,长城一直在努力回归A股。但近两年长城汽车在轿车项目上进行多项大笔投资,其资产负债率也快速飙升,回归A股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最近4年其负债明显增大,从2008年12月31日的36.79亿元扩大到了2011年3月31日的148.87亿元,资产负债率也由2008年12月31日的34.40%上升到了56.85%。

  长城汽车在公告中称,主要原因是销量的快速增长带动生产以及采购量的增加,导致应付账款和应付票据的增加。

  有证券业分析师表示,该部分负债主要是企业预付给上游零部件供应商的资金,对企业的运营影响不大。在长城汽车招股书中,其近两年的短期负债和应付利息均为零。

  过度依赖财政补贴 产能提升恐有“放空危险”

  虽然汽车市场整体下滑给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带来较大冲击,但长城汽车受影响相对较小。据长城汽车消息,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23.839万辆,同比增长39.9%,上半年累计实现出口34197辆,同比增长27.1%。

  7月22日,长城汽车更是发出盈利增长预告,预期2011年上半年综合利润将按年上升80%以上,相当于不少于16.3亿元,主要原因是汽车销量增加。

  数据显示,长城汽车2008-2010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5.52亿元、10.52亿元和28.27亿元,净利润增长连续两年实现翻番。但有分析人士指出,表面看似亮丽数据的背后,其实已潜伏着不少隐患。而最大问题是,该公司受税收优惠政策及财政补贴影响较大,且占据公司净利润比重较大。”

  北京商报采访有关人士分析称“车企此前受益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得到一些优惠和补贴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同为回归的汽车企业,长城汽车相较比亚迪依赖政策优惠和补贴的程度要大得多,公司二至三成的净利润来自政策优惠。这说明一是长城汽车补贴返税的额度较大;而另一方面也可能是销售转化净利的能力较低,也就是说长城汽车的销售毛利率较低。而这显然要大大降低长城汽车的独立性和成长性。”

  据了解,如果回归A股顺利,加上长城汽车自有资金投资的整车扩产,其产能将由40万辆,急剧扩大到80万辆。证券分析师表示,在这次的车市周期调整之后,车市将很难再延续高速的增长,成倍的产能提升恐怕会面临放空的危险。

  在招股说明书中,长城汽车也表示,如果本公司营销渠道拓展未能持续实现预期目标,或者国内外市场需求出现不利变化,上述项目达产后的新增产能也将可能对公司产品未来销售形成压力。

  另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在9月22日完成网上申购资金解冻工作后,长城汽车还要根据市场情况来判断上市时间,目前难以给出IPO的具体时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