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出租车牌照20多年最高涨140多倍 管理应因地制宜

2011年09月05日 20: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出租车牌照20多年最高涨140多倍,门槛较高,机会难觅。9月5日18点经济之声聚焦:出租车牌照为什么会如此昂贵?出租车牌照由管理部门审核发放控制数量的管理方式是否会成为出租车行业的发展瓶颈,出租车储量完全由市场控制,又会不会让出租车行业发展失控?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市场营销研究中心副主任牛海鹏来作如下评论。

  主持人:前面我们提到出租车牌照的价格可以说是一路水涨船高像深圳这样发展比较早的城市,出租车牌照的价格已经翻了有数百倍,出现这种现象,您分析有哪些原因呢?

  牛海鹏:首先的原因还是对出租车的数量管制应该有一个进入限制,牌照市场的供求缺口比较大。第二个原因早期牌照价格很难一下子定到一个合理的价位,比较早买到拿到牌照的人相对来说成本比较低,才看到今天这样翻了这么多倍的这么一个局面。

  主持人:有他历史时期的原因,同时第一个原因您就提到了行政管制,我们现在看到出租车牌照的发放都是管理部门来进行的,那么这种带有行政色彩的管理方式能不能够适应我们现在出租车行业的市场需求,这样的情况会不会成为出租车市场发展的瓶颈?

  牛海鹏:这个问题确实是比较复杂,从全世界来看对出租车行业到底用什么办法来管理,可以说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一个公认的比较妥当的做法。那么从世界范围来看,发达国家普遍对这个行业有一定管制政策,包括刚才提到的数量管制和价格管制。有些国家比如说美国在上个世纪70、80年代也做过放开管制的尝试,就是允许大家自由进入这个行业,不再进行数量管制,但是结果不太理想,所以说完全市场化看来也不是一个好的解决办法。管制可能有问题,但是完全放开也未必是一个最妥当的策略。所以很多人在这个问题上得到的结论是政府管制还是有必要,但是这个管制措施本身也需要不断调整

  主持人:您觉得我们现在是不是可以在哪些方面做一些改进?

  牛海鹏:第一个就是说整个出租车牌照发放的数量以及发放时候定价的方式,应该还有不断调整的空间,那么其实您刚才谈到说深圳这么多年涨幅非常大,但其实也有相反的例子,温州前几年它的牌照最高能炒到140多万,那么现在最近的行情可能70几万,换句话说也有很多投资者买了才发现这两年跌下来反而亏了。温州整个牌照开放也可以上市流通,牌照本身可以交易。我觉得未来政策可能确实要考虑本地的实际情况,对一些问题比较大的方面做出调整,那么像深圳涨幅这么大,我觉得可能是不是要考虑以后适当的多发放一些牌照,那么另外在整个出租车的实际的运营价格方面也要做调整,因为现在牌照费这么高,意味着运营出租车的收益比较好,同样也是现在出租车价格运价比较高的原因造成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潘达】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